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团风采】文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1-07-09

本网讯(文学院 杨玉婷 陆逸晨 全雅雯)为指导好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实践过程中教有方、效有法,自五月以来,文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

5月22日下午,2020年文学院院级重点团队“薪火相传,廿载又新”校友寻访队队长黄星宇,为2021年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各个团队的队长做培训,就立项材料准备等相关事宜进行了详细解答。他以学院去年暑期社会实践中院级重点团队为例,展示了相关优秀成果,诸如新闻稿、新闻组图等,并结合自己大一大二参加的不同类型团队的实践经历,向各团队队长传授了宝贵经验,其中包括时间安排、住宿安排、实践流程、安全保障等具体内容。最后,他衷心祝愿文学院今年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取得圆满成功。

6月17日晚,文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新闻宣传培训会。此次培训会中,中国青年网校通讯站站长王天宝进行中国青年网投稿培训,他从中国青年网的平台介绍和三下乡的栏目定位着手,通过团队报备、投稿指南、稿件要求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投稿流程和投稿方法。并以往年优秀文字稿和组图稿为例,强调要注重现场还原描写、人物采访和细节描写,突出重点;忌流水账,突出故事性;忌内宣稿,突出细节;忌总结式一带而过。中国大学生在线校网通站副站长李林进行中国大学生在线投稿培训,简要介绍了中国大学生的平台和栏目,点明投稿流程,并对投稿细则进行详细讲述,指出暑期社会实践稿件主要发表在实践和画像栏目,稿件类型主要为实践动态、实践心声、精彩瞬间、最美系列、队员形象等。文学院团委新闻组部长汪颖带来暑期社会实践校园新闻宣传培训,她就新闻稿中标题、导语、主体、结尾四个部分的写作要求与技巧谈起,并建议大家结合时政热点,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言之有物,落到实处。文学院团委新媒体组部长周璐,带来暑期社会实践“双微”平台的培训。她首先指导大家利用微博联系当地媒体,并对微博基本格式、官Q基本格式以及微信基本模板进行介绍。她强调,团队微博话题要能高度概括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并且要有一定的独特性,不可以采用过于简单的话题。

7月6日,在临近实践团队出发前,文学院进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培训会。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杨玉婷从实践前期安全准备工作、出发及实践中的安全工作和返回时的安全工作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暑期社会实践的注意事项。在出发前,学院已为本次参加实践的649名师生统一购买保险,各实践团队要撰写好社会实践应急方案、填写好安全责任协议书;在出发及实践过程中,要落实交通、财产、住宿、现场、卫生等五大安全,切实保障团队每位成员的人身安全;返程环节,更要扎实推进安全工作,确保统一返程,并及时与学校、家长取得联系。在实践过程中时刻树立“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观念,将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在心间。

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系列培训会的举办为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