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传·红色故事 经典走进课堂,红心点亮童心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1-07-16

红星点亮童心 你我携手共进

文学院的学子在支教过程中

带领小朋友学习红色经典

在建党百年辉煌传奇的见证中

以心灵碰撞心灵

在支教学习与致敬百年结合的新体验中

感悟红色教学的魅力

书香支教

赴泾县“书香沁•支教情”社会实践团队

undefined

“老师,我看电影的过程中哭了好几次,士兵们真的很不容易,这段历史我也记得更清晰了。”

在支教过程中,队员为小朋友们播放红色电影《建军大业》。133分钟的电影,枪炮连绵烽火震天,一波波满屏引爆的炸点真实再现了当年的历史背景和被迫革命建军的必要性。孩子们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之中得到了不一样的感悟。

梦筑雷小

五四爱心学校赴黄山“说文解字”实践团队

课堂上队员讲授了《沁园春·雪》和《沁园春·长沙》两篇诗歌,向小朋友们展现了伟大的毛主席年轻时的风华正茂,书生意气。希望这些能激励孩子们认真学习,传承红色记忆。

北国的风光、湘江的流水就像电影般真实地展现他的模样,这些红色的诗篇能照亮小朋友们的心房教会他们爱国爱党。

红梅花开

五四爱心学校“红梅花开”实践团队

红梅社区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马毛姐和吕其明两位芜湖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的故事,同学们听完都很敬佩,感触很深。下午,殷芳虎、谢荣华、黄玮琪、胡安太几位老党员向大家介绍芜湖的党史,随着他们激情澎湃的宣讲,课堂氛围也更加热烈活跃。

“弋行向党”

 五四爱心学校“弋行向党”实践团队

红色知识性课程从一节较为轻松的音乐课开始,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一起合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经典红歌,并分享了身边党员的先进事迹。在悠扬歌声的渲染下,小朋友们兴致高涨,课堂气氛热烈。

除了日常的预习复习、辅导作业以外,团队还设置了“特色课程”版块。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将红色党史宣讲与授课内容相结合,采用多样形式,带领小朋友们领略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峥嵘岁月。

队长带领小朋友们观看了《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介绍了中国近代以来的曲折斗争,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建立新中国做出的努力。

观影完毕,每一个小朋友都上交了一份观后感,以文字和绘画的形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感激与祝福。

“镜”心守护

五四爱心学校“镜进童心”实践团队

志愿者围绕抗战影片《西柏坡2:英雄王二小》,向低年级小朋友们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河北抗日小英雄王二小为保护西柏坡居民安全撤离,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而壮烈牺牲的故事。

卡通人物形象既激发了小朋友的兴趣,也不乏对事件真实性的反映,课堂取得良好预期效果。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缅怀袁隆平爷爷。小朋友们通过观看记录袁隆平事迹的相关视频,了解到了杂交水稻技术发展历程的艰辛,以及袁隆平爷爷的伟大。

随后,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分段朗诵袁爷爷的颂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对爷爷鞠躬尽瘁的“禾下乘凉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团队成员内部的不断协调努力和小朋友们的积极配合下,党史教育不断深入,红色精神的种子也逐渐生根发芽。

红心相映

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

文学院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在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杨桥镇花山村村委会会议室开展了以“谨以红心慰先烈”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活动旨在加强留守儿童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留守儿童的民族自豪感,传承红色基因。此次活动以宣讲故事、合唱红歌、手工折纸和实地探访的形式展开,丰富了山区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同时向革命先烈传达了崇高的敬意。

小朋友在学习折纸

undefined

小小的爱心 大大的心愿

undefined

折纸传情,寄寓红色心愿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

决定了未来的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走近历史人物 传承红色基因 发扬红色传统

诵读红色经典 赓续红色血脉

将红色精神与教学结合

让孩子们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初心力量

用赤诚之心点亮未来之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