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青春三下乡】访·红色精神 薪火对话,寻访相传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1-07-26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人民

用自己的力量

铸就新时代的万里长城

他们是时代的建设者

助力国家的复兴

他们的命运

与国家紧密相连

以感恩之心 启红色之旅

以敬畏之心 访红色精神

赴芜湖“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党员寻访社会实践团队

文学院“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党员寻访队目前共采访25位校友党员,从2016级文学院学生,到98岁高龄,党龄75年曾任文学院党委书记的郑鸣玉,时间跨度75年;从芜湖市、合肥市到北京市、杭州市,地域跨度4个市级行政区;从中学教师到大学生村官,采访到近10个不同岗位的党员校友。

团队合影

在党50年的张紫文校友手写寄语

采访李守鹏书记

采访98岁的郑鸣玉书记

采访曾任文学院院长的胡传志教授

在采访过程中,在谈到“如何在岗位上发挥自己党员作用”时,胡传志教授回答道:

“我认为要从自己最本职的工作做起。首先是做人。不能太计较,要有奉献精神,要不怕苦不怕累,才能真正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们刚才说到的余恕诚先生,是全国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在培养人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很多方面值得总结、继承和弘扬。于是,我在他去世之后,放下其他科研工作,怀着沉痛的心情,组织力量编纂《余霞成绮》《唐诗讲演录·唐五代词概说》《唐音宋韵》,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这三本书不仅有助于总结余老师的师德师风,有助于我们学习和继承,还有助于学界进一步了解余老师的成就。我觉得这比写几篇论文更有意义。所以,有时候我们必须要淡泊一点,放弃一些名利,“无诱于势利”,做一些有意义的东西。

其次才是做事。我们不能把自己弄成书呆子,什么事都不会做。做事,要尽量提高自己的办事能力,对于重要的事情,要发挥党员的作用。当年高考阅卷是没有扫描的纸本,有关领导交给我的任务是保管高考试卷,大概看中了我的党员修养。试卷库在赭山校区教学楼三楼西头的教室,特别热,没有空调,只有电风扇。因为我是一位党员,必须承担起安全保密的责任。后来我在研究生院分管招生工作,安全保密的责任更大,廉政风险也更大,这就必须要有很好的党性原则。

最后是做学问。作为大学老师,第一是要把课上好,这是一个不断改进与提高的过程。第二才是做科研,要争取做出能得到同行承认、经得住时间检验的文章,而不是单纯地追求一些外在的指标。”

采访安徽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陈骁

在重温当年入党的情景时,陈学长回忆道:“其实我们都是生长在红旗下,但是我家里还真没有党员,我父母都是普通工人,政治面貌都是群众,我是我们家第一个党员,这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骄傲的。

“中国共产党在我心中的最早的印象,其实是在老电影里。我小时候,我爸带我看了许多老的革命战争电影,比如《烈火中永生》。后来我长大了就去读《红岩》,再去了解真实的历史事件,就会发现我们的共产党员都是有钢铁般的意志的。他们很多都是知识分子,家庭条件非常好,却毅然决然地抛弃了自己原来的环境,投身到了革命当中,非常了不起,这是我小时候对共产党员最早的了解。我工作以后专门去了渣滓洞、白公馆、红岩魂陈列馆。在去的路上,我是热泪盈眶。身处“1127大屠杀”发生地,我眼前想到的是小时候电影里的小萝卜头、江姐、许云峰,想到的是课本里的狱中联欢、绣红旗,很受感染……这就是红岩精神,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第二个是因为身边的确有共产党员的引导。小学、中学、大学时的老师、辅导员、班主任,都立足岗位,认认真真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地帮助提携学生、认认真真做事情,这些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所以我当时上党校就感到非常幸运,学习到了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这对我的思想有很大的影响。

“在2006年刚上大学的时候,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接受了组织的考验,并于200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采访中国银行滁州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徐庭波

徐庭波学长积极投身扶贫工作

团队还采访了07级中文系的徐庭波学长,在采访过程中,徐庭波学长回忆道:“我的入党时间不是很长,有幸于2019年正式入党。入党对我的影响是重大的,在党的关心和培养下,我重新树立了人生目标,树立了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实际行动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理想。”

文学院赴泾县“书香沁•支教情”社会实践团队

肖青松,男,1941年10月出生。1961年4月,年仅20岁的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

2021年“七一”前夕,他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座谈会上他激动地说:“我当过兵、扛过枪;拿过粉笔、教过学生。耄耋之年能获此殊荣,我无上光荣,感谢党对我们老党员的肯定和鼓励,我永远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光荣在党六十载

肖青松老师称自己是一个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人,时刻履行党员义务,维护党的权威。在工作上,他一直都是积极服从组织安排,把自己的小家放在身后,努力为人民服务。

不同的工作也赋予了肖青松老师不一样的责任和经历。作为一名会计,肖青松老师兢兢业业,认真严谨地算好每一笔账;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肖青松老师不怕条件艰苦,以大局为重,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在教师这一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团队退伍大学生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

肖老师与他的同学合影

面对青春洋溢的志愿者们,肖青松老师感慨万千,在谈话的最后向青年一代寄予了期待和希望:

“我的一生坦坦荡荡,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担心害怕,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损害任何人的利益,违反任何纪律。”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时代,要保持自己的初心,坚守自己的使命,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

文学院赴安庆“映山红”社会实践团队

16日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了老党员方光明家,一到门口,79岁的方光明便出门相迎,欢迎大家的到来。采访之前,方光明还拿出他“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看着纪念章,光荣骄傲的神情一直洋溢在老人脸上,他无时无刻不以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为荣。这枚纪念章也是对老党员方光明的礼赞。采访中,方光明的胸前一直佩戴着党徽,他眼神坚定,在叙述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回忆党的建设时期故事时记忆犹新,显得十分自豪。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在采访的尾声,方光明语重心长地说到:“我很感谢中国共产党,你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心怀感恩,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自己的责任感,懂得奉献。”之后,方光明表情严肃,郑重地举手握拳敬礼,说道:“我是方光明,我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采访党员方光明

老党员方光明历经风雨79载,从他身上,团队成员感悟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感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具有强大的精神感召力,值得每一位成员去学习。

团队成员合影

“墙里的春延烧到墙外去,

满山轰轰烈烈开着野杜鹃,

那灼灼的红色,

一路摧枯拉朽烧下山坡子去。”

愿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烧到青年人的心里去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