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语文》举办“高考语文研讨会”十周年纪念大会

编辑:余红梅  发布时间:2015-09-18

201571924日,《学语文》“高考语文研讨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铁山宾馆隆重召开,来自全省多所示范高中和地市教研室教科所的60多位中语界专家、学者和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出席了会议。

《学语文》杂志主编李平教授致开幕词,回顾了“高考语文研讨会”创办十年以来的道路历程。2006710,为了适应安徽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学语文》杂志社在芜湖奥顿酒店举办第一届“安徽高考语文研讨会”。本着为中学语文教改和安徽高考自主命题服务的宗旨,连续十年的研讨会既“坐而论道”又“作而成务”,精心策划出版了系列考试复习用书和资料。2008年正式出版发行的《徽典1号》,已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独创体系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徽语文高考复习的宝典。十年来,研讨会成为高等师范教育联系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师大教师与中学一线教师交流心得、畅叙友情的一个独特纽带。自2016年开始,安徽的高考又要回归“全国卷”了。这次十周年的纪念会实际上是对安徽高考语文学科自主命题所作的一个“原始要终”的总结,《徽典1号》也将经历一次凤凰涅槃式的彻底更生。

安徽师大文学院副院长储泰松教授致欢迎词,介绍了文学院近年来对中学语文教学所做的诸多事宜,例如为中语界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参与中学语文教材的编写,参与语文教师的培训(国培项目),搭建师资教育平台(卓越教师计划),设立语文学科硕士点,创建徽派教学论坛。他还谈到面临高考新变化的挑战,以及杂志社即将改组换届等等,希望与会代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学语文》杂志。庐江中学副校长张小平老师作为大会合作单位代表,做了题为“走过十年”的发言。他谈到从十年前参加首届研讨会开始,便与编辑部及参会语文界老师结下深厚的感情,大家共同探讨的情景历历在目。他表示将继续支持《学语文》主办的研讨会和《徽典1号》。

此次大会还特地聘请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首先是安师大文学院资深教授陈文忠主讲“国学与高考”。他从国学进入高考的现实可能、国学进入高考的心理准备、国学进入高考的内容形态和语文教师的国学素养四个方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并以“语文教师是孔子事业的传人”为结束语。他深厚的理论修养、清晰的学理思路和热情洋溢的话语,赢得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华东师大二附中特级教师肖家芸主讲“让理性思维成为学子易学会用的工具”。他从2015年上海高考作文题出发,谈到理性思维训练的重要性。他将理性思维分为工具性思辨、联系性思辨、辩证性思辨、公理性思辨、法理性思辨、求真性思辨、物理性思辨、适度性思辨等形式,以具体的实例逐一讲解,对中学语文教学颇具启发性。蚌埠二中原副校长徐友舜老师报告的题目是“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关于高考作文评析‘立意’的断想”。他主要对高考作文评阅中强调“立意”表示担忧和质疑,“立意”真得这么重要吗?“立意”的真谛是什么?某些“立意”真的不符合原意吗?一个一个问题分析起来,高考作文“立意”的导向性,是否有利于人才的选拔,的确应该引起各方的关注。

大会代表就刚刚结束的高考展开热烈的研讨,合肥八中叶守义老师谈到高考作文的评价标准是鼓励创新,敢给高分,拉开距离。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分和均分都有所提高。芜湖一中李先虎老师谈到自己参加修订“徽典1号”的体会,介绍了该校使用“徽典1号”复习迎考所取得的成绩。蚌埠二中梁红老师介绍了高三语文复习的经验,即注重建立知识体系,理清学习思路,强调知识在于运用,通过阅读提高语文能力,进行各种类型的讲评课等等。合肥十中王国文老师也谈到指导高考语文复习的心得。他认为推断是语文实在的能力,文本是阅读理解的依据,给出明确的思路是审题的关键,各种方法是相同的,应重视辐射性,举一反三。砀山铁路中学姜永进老师谈到民办学校的特殊性,强调树立领先一步的备考理念,高一入学就按教学目标进行布置,提前进入高三状态。宣城中学赵庭芳老师对高考阅卷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学生认真的和不认真的结果差不多,这一现象不利于促进语文教学。霍邱中学陈士同老师主要谈了“徽典1号”对高考语文复习的实用性。安师大附中高伟老师介绍了指导高三学生迎考的经验,主张老师自己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试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发现学生应试时会面临的困难,给学生提供确实的指导和帮助。

接下来的小组讨论中,各位代表对《学语文》杂志编辑的“徽典1号”高考复习资料的修订和发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宝贵意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大家对杂志社的改组和前景充满信心。(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