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青春三下乡】七年之约,我们只和自己较量——文学院赴菖蒲创意写作教学实践团队筑梦启航

编辑:文学院辅导员1  发布时间:2017-06-28

菖蒲花语,信仰者的幸福。从2011年到2017年,从江城芜湖到岳西菖蒲,从弘扬国学经典到创新阅读与写作,有这样一群大学生志愿者,用一颗诚挚的真心与一颗火热的爱心,在菖蒲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上,书写了一个个有关希望与信仰的美丽故事。

传承:最长情的告白

菖蒲村位于大别山腹地深处,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基础教育设施缺乏,那里的孩子们像一只只渴望飞出大山的小鸟,对山外的精彩世界充满向往与憧憬。安徽师大文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从2011年起,开始了一年一会的菖蒲之行,到2015年已经连续五年为菖蒲的孩子们送去了丰富的知识和温暖的陪伴。然而在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阻隔了志愿者们前行的脚步,同时也考虑到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问题,志愿活动便停止了一年。2017年,受到当地家长和学生的诚挚邀请,师大文学院的志愿者们整理行囊重新出发,再一次计划去往菖蒲,延续那个曾经的约定。

“再次出发,不只是为了当地的小朋友,也是为了学长学姐们的心愿,我们的志愿活动原本就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一种传承。菖蒲那么美好,我们想一直走下去。”谈及又一次组建团队奔赴菖蒲的原因,队长涂梦婷这样说道,眼睛里闪烁着坚定的光芒,“我想,传承,就是对孩子们最长情的告白吧。”

创新:教育扶贫重在担当

这是文学院学子与菖蒲的第七次相遇。七年来,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守护陪伴,团队坚持的不仅仅是一腔热血,更是怀揣在心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站在学长学姐们已经走过的路口,团队也开始思考如何走好接下来的路,如何开拓创新、推陈出新,书写属于自己的菖蒲故事。

带着这样的思考,文学院赴菖蒲创意写作教学实践团队奋力开拓,结合时代强音,确立了精准扶贫为主线的系列调研活动。自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以来,全国上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精准扶贫工作。菖蒲镇所在的岳西县作为贫困县,也展开了一系列相关工作,团队将深入调研,采访村委书记和村民,了解精准扶贫实施状况;了解传统手工业发展状况,探路精准扶贫新方法。同时,团队将探寻精准扶贫对教育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学校走访等方式,调研教育在精准扶贫中所起的作用;走访各类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探寻教育扶贫的民间力量。通过团队的努力,为菖蒲的扶贫增添新的力量,为孩子的教育注入新的希望。

行走:躬耕于希望的田野上

化笔为犁,彰显文字力量;以梦为马,书写青春芳华。“写作文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难题,如何让孩子喜欢写作,能够发自内心的爱上写作呢?”带着这些问题,团队成员认真讨论,积极交流商量,参照中小学生创新作文讲故事的形式,开展“童诗创意写作”“童书创意写作”“观察创意写作”“微剧本创意写作”等系列创新写作课程,培养孩子写作兴趣,激发创新能力,拥有一双发现美、欣赏美、记录美的眼睛。

627日,团队一行十二人从师大而来,前往播种文字之地,耕耘于希望的田野上。爱心支教,新闻采风,问卷调研……团队成员悉心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以实现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检验所学。二十天的社会实践将是一场青春的洗礼与成长的历练,我们群策群力,赴一场七年之约,和自己较量。

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此次菖蒲之行,安徽师大文学院的志愿者们用文字传递知识,用摄影记录点滴,用声音汇聚力量,用信仰指引方向。时代青年,任重道远;青春脚步,永不停歇。尽力而为是一种态度,全力以赴是一种选择,而这,就是我们的选择。(文/阚薇薇 涂梦婷 钱志成 图/钱志成 潘佳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