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第二届汉语方言中青年国际高端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

编辑:钱芳  发布时间:2017-06-21

“第二届汉语方言中青年国际高端论坛”于20176912日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编辑部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

论坛开幕式由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熊仲儒教授主持。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致欢迎辞,他向各位专家简要介绍了安徽师大文学院涵蕴深厚且历久弥新的语言学特别是方言学的研究传统。指出老一代学者如孟庆惠、胡治农等先生为《中国语言地图集》的编撰和绘制做出过贡献;为汉语方言学界培养和输出了一批优秀的研究人才;近年来在承担安徽省语保工程项目上不遗余力。他指出安徽方言资源丰富,希望能与各高校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发掘安徽省的汉语方言资源。《方言》编辑部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明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致辞中沈明研究员介绍了论坛的历届举办情况,指出举办论坛的宗旨在于加强中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使得学术研究、学者本身都能在论坛中得到发展和进步。她充分肯定了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为此次论坛所做的贡献,强调此次论坛是在“精致”的会务条件保障下,聚集一批“精致”的方言研究学者,进行一次“精致”的学术交流和学习,并希望能促进一批“精致”的学术成果的诞生。

本次论坛共分四场,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郑伟教授、山东大学张燕芬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熊燕博士和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唐正大副研究员主持。中国社科院语言所沈明教授、日本爱媛大学秋谷裕幸教授、北京大学项梦冰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赵日新教授、复旦大学陶寰教授、中山大学庄初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山西大学史秀菊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熊燕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郑伟教授、山东大学张燕芬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储泰松教授、熊仲儒教授等知名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余位中青年学者在大会上做了报告,分享了近期的研究成果,话题涉及汉语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以及国外汉学著作的语音研究、汉语历史文献等诸多研究领域,研究方法更是兼及传统的描写与解释方法、实验语音学的方法、地理语言学的方法以及语言类型学的研究方法。与会学者交流了各自的研究心得,并对研究中的理论运用、材料梳理、方法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大会于611日下午顺利闭幕,《方言》编辑部副主编沈明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她认为本次论坛精致高效,学者们就学术动态展开了深入的讨论,达到了充分交流的目的。与会学者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此次“汉语方言中青年国际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召开,既是对我校优良的语言研究传统的充分肯定,同时又对推动我校的语言学学科建设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文学院)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