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院图片 > 正文

文学院主办2021年徽派语文论坛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编辑:汪晶 预审:饶宏泉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1-12-06

本网讯(文学院)聚焦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前沿,共商未来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擦亮师范底色,夯实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协同的高端育人平台,深度聚焦中学语文教育教学前沿,加快适应“双减”政策下中学语文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推进中学语文教师储备队伍建设,2021124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了“2021年徽派语文论坛暨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来自全省各地中学语文教育界的40多位骨干教师应邀参会,文学院党政班子、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学语文》杂志编辑部参加了研讨会。文学院师范专业本科生、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学院三楼分会场全程进行了线上的观摩学习。

文学院副院长饶宏泉主持开幕式。文学院院长项念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曹武,安徽师范大学特聘兼职教授、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郭惠宇分别致辞。项念东介绍了平台构建六年以来的发展情况,期待专家们积极建言,共商新课改背景下中学语文教育改革之策,共寻徽派语文教学体系建设之路。曹武介绍了双减政策的内涵和背景以及省教科院近期开展的针对性工作安排,同时就“徽派语文教学研讨会如何服务一线教学和教研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郭惠宇结合“三新”发展趋势细致分析了“教师应该如何适应角色的新变化”。本次专题研讨会以“‘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与未来语文教师核心素养”为主题,围绕高中语文教学与新高考改革、新语文课程标准的理解、大单元微专题教学以及整本书阅读等话题展开多元化、深层次的交流。

上午的大会特邀报告,由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铜陵一中校长王屹宇和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巢湖一中副校长胡家曙主持。北京大学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漆永祥教授首先连线会场,提出“大语文”概念,强调思维力和思考力是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体现,并对新教材、新高考如何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马鞍山二中盛庆丰老师探讨了“三新”背景下语文教师的变与不变问题:语文教师的教育宗旨、教育教学规律、教学基本功的提高不能改变;语文教师应追求教育观念和知识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能、专业素养和文本研读能力的改变创新。随后,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淮北一中陈超老师指出,中学语文教师应体悟《课程标准》,理解新课标的精神,聚焦语文核心素养,创设语文教学情境,落实课程教学任务,守正以立根本,创新以图优化。正高级教师、芜湖十二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张晋老师从指导师范生实习的切身经历出发,提出表现性教学目标设置的重要性,指出语文教师应具有“我就是课程”的胸怀和气魄。《学语文》杂志总编辑、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勇教授和正高级教师、芜湖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程丽华老师分别从宏观与微观角度点评了特邀专家的精彩报告,并强调更新语文教学观念的重要性。

下午首先由合肥六中副校长牛和荣老师主持专题教学分享,省教学名师、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俞晓红教授结合亲身教育实践,对新教育改革背景下的文学教育提出了独到的看法和见解,系统探讨《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的提升路径和实施方案。高级教师、马鞍山二中语文教研组长杜飞老师立足一线教师的教学实际,与大家分享部编版高中语文必修上第七单元的教学过程,从“单元目标”“任务实施”“教学评估”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实施方法与反思。特级教师、芜湖市教科所辛卫华老师,特级教师、宣城市教研室主任冯厚生老师,特级教师、安徽师范大学二附中副校长唐俊老师在对谈环节也细致分享了教学理念和实施规划。

随后的自由研讨环节,由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高级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附中副校长张祥云老师主持,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徽派语文的核心理念、未来语文教师的核心素养以及单元教学、整本书阅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闭幕式上,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昊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各位名师的真知灼见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徽派语文发展提出了自己的期望。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储泰松教授致辞,指出各位专家对中学语文教育现状和改革方向的讨论,为高校语文教师的培养提供了有效借鉴,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高师教育和中学教育的衔接。安徽省教科院语文教研员俞璐在闭幕词中,衷心感谢教育一线的专家们长期以来对安徽中学语文教育发展的推动和贡献,指出此次研讨会不仅是思想的碰撞,更是实践的碰撞,期待徽派语文教学研讨会的再次举办。

徽派语文教育联盟成立于2015年,由安徽省教科院、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安师大附中、马鞍山二中、铜陵一中、合肥一中、蚌埠二中共同发起。本年度研讨会议题前沿、议程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热烈,充分发挥了联盟高端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协同育人功能,有效助力青年语文教师的成长,大力赋能中文师范人才的高质量培养。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