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政策汇编,贴心tips助你走出迷茫!

编辑:李震  发布时间:2020-05-23

为保障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就业

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就业政策

为毕业生们保驾护航

如果你还不太熟悉这些政策

没关系

小编为同学们整理了今年最新的政策

希望对你有帮助~


Part 1 就业政策

01

鼓励毕业生深造

扩大硕士招生规模

规模同比可能增加18.9万。研究生计划增量,主要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软件、新材料、先进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领斜,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

扩大专升本规模

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主要向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和预防医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应急营理、养老服务管理、护理等专业领斜。


02

扩大见习规模

今明两年将组织百万毕业生见习,帮助毕业生丰富实践经验,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对企业开放见习岗位的,给予3-12个月的政策补贴。

并且对疫情影响中断见习的可以相应延长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鼓励和奖励,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


03

增加就业机会

鼓励参军入伍

配合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通过优化指标分配,提前体检等举措,针对毕业生群体开展精准宣传动员和重点征集,加大力度鼓励毕业生参军入伍。

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

扩大重点领域招聘,比如中小学的教师,特别是急需教师的高中和幼儿园,同时要落实应届公费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

建立校企合作对接平台,在重点区城、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中加强人才供需对接,深入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充分利用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平台,支持毕业生以新就业形态,灵活多样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

推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任职

持续推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及时收集发布国际组织招聘信息,组织开展专家讲座、训练营、国际交流等活动,进步拓宽实习任职渠道。

扩大企业吸纳规模

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井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扩大基层就业规模

开发一批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

组织好“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以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聘,并及时发布调整后的笔试而试时间等信息。

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落实好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

支持大学生创业

落实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举办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和支持更多毕业生自主创业。


04

调整毕业流程和就业手续办理


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延长

今年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特别是对湖北籍、武汉籍的学生,现在要求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增加学位委员会开会的次数,分期分批认定学位授予。

适当延长毕业生择业时间

各高校可视情况适当延长就业签约时间,及时为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工作,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持续提供就业服务。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还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期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以后,按应届毕业生身份办理批业手续。

引导用人单位

适当延长招聘时间

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将延长报到接收时间,尽最大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办理就业协议签订和报到手续等提供便利。同时,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


05

强化困难帮扶

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实名服务,有条件的地区和高校要开通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热线,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

指导高校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情况,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优先推送工作。

强化湖北等重点地区和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扩大“特岗计划”在湖北高校招募规模,更大力度扩大湖北省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计划,举办湖北省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专场网上招聘活动。


06

建立良好就业环境

建立就业黑名单

严格审核所有上网用人单位信息,建立黑名单制度和第三方投诉渠道,确保招聘单位及岗位信息真实准确。一家网站招聘信息出现问题进入黑名单,其他所有网站可以共享。

加强就业安全教育

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有意识地防范招聘陷阱、就业欺诈、“培训贷” 等不法行为,并配合有关部门予以打击。

规范就业签约手续

各高校要严格遵守就业签约工作“四不准”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07

反对就业歧视

各地各高校要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在教育系统招聘活动中,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信息,严禁设置性别、民族等歧视性条件和院校、培养方式(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等限制性条件。


08

加大网上招聘服务力度

提供职业指导

开发、共享批线上就业创业精品课程和就业创业讲座视顿,方便毕业生点播观看。

汇总发布各地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汇编及就业创业网站等信息,方便毕业生查阅使用。

加强网上就业服务

在疫情有效缓解之前,暂停教育系统举办的各类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

30场大型网上招聘

教育部将举办战略新兴产业、电子商务行业、重点领域等18场网络招聘,累计共为2020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举办30场大型网上招聘活动。

2万余场各类网上招聘

积极推进网上招聘、网上咨询、网上签约等一系列就业服务,3月份计划举办各类网上招聘活动2万余场。

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要注意的是,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时,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和可靠的电子签名。

留学生就业服务

利用网络为留学国国毕业生提供便捷的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做好相关就业信息服务。

举办24365校园招聘服务

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可登录活动平台(www.wcss.cn)参加求职招聘。

▲以上内容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微言教育



09

做好事业单位招聘

高校毕业生工作

加大公开招聘力度

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

及时提供岗位信息,增加就业机会

要组织指导事业单位及早发布招聘公告,公布岗位数量和岗位条件,及时为高校毕业生应聘提供岗位信息,增加就业机会。

招聘公告须在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公开招聘服务平台、主管部门网站上发布;有条件的地区,可在省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公开招聘服务平台上集中发布;要有针对性地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广泛推介招聘信息,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和社会知晓度。

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

要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

艰苦边远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以上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以上高校毕业生,以及招聘行业、岗位、脱贫攻坚急需紧缺专业高校毕业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可以根据应聘人员报名、专业分布等情况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

“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

要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对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专项招聘,并增加工作实绩在组织考察中的权重。对今明两年经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一组织招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人员,所在基层事业单位有岗位空缺的可以直接聘用,并不再约定试用期。

▲以上内容整理自人社部


由于疫情原因

给就业环境带来了许多变化

面对当前的种种不确定性

大家应该以何种心态去应对

又该采取哪些行动呢?

Part 2应对方法

01

迎难而上,主动出击

1、转变思维,时刻准备


从校园进入职场,需要实现从心态、思维、责任等多方面的转变,因此就业求职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面对新变化,做好全方面的准备,其中包括确定目标、制作简历、收集整合信息、熟悉网络招聘流程及签如何订网签协议等。

毕业生们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能一直处于等待和观望的状态之中,只有时刻做好准备,才能自如地应对各种新变化、新情况。

2、走出误判,广泛参与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减小其影响教,教育部启动“24365”网上校园招聘服务、举办30场网络招聘会,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各高校开场多场网络招聘会,各个企业也纷纷开展“云招聘”、“空中宣讲”等活动。只要是高校毕业生就有资格参加任何一场招聘活动,可享受应有的就业服务,毕业生们应该积极大胆地参加各种招聘活动,不要认为其他学校组织的招聘会就无法参加,从而失去良机。



02

发挥主观能动性,智慧求职

1、培养信息嗅觉


大家要学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多渠道、大面积地去捕捉信息,提高自己的信息敏锐度。通过各种网络招聘平台、各所高校就业网来寻找合适的、有价值的信息,每天为自己规定特定时间进行广泛浏览、筛查、分拣及准备,不错失任何一次机会。

2、发现自我优势敢于争取

大家应当对自己充满信心,不要自我设限,要敢于去争取那些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好机会。要明确自己的天赋优势和能力现状,建立对自己和对职场的客观认识,知道“你是谁”“你有什么”“职场需要什么”,以及“怎么办”。

3、做好前期调研保证成功率


先确定自己的择业范围,再做好前期的摸底和调研工作,要对招聘职业(岗位)的工作职责和素质要求做到心中有谱。因此,需要大家持续关注这个职业的择人标准和自我状态的对应度,关注这个职业发展趋势、成长路径,让你对这个职业正在发生什么保持最基本的敏感,提前进入准职业状态,进而保证求职针对性和成功率。

4、利用空档期学习新技能


疫情期间,网络招聘、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了一个职场人的职业“刚需”,那么你是否已配备了相应的办公条件和设备?大家的当务之急,是要对网络远程求职、远程面试、远程办公进行学习训练,以确保自己拥有资格参与竞争,为日后在工作中发光发热打下基础。

5、做好职业规划

找工作前一定要建立好职业发展的思路,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大家一定要对社会需求结构做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之上,切合自身实际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可以长期发展的职业选择。

如今,疫情形势渐好

各地多所高校也陆续开学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大家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

积极从容地对待特殊环境里的各种问题

祝好!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