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期间网络求职安全注意事项

编辑:李震  发布时间:2020-04-15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相关要求,所有线下招聘活动暂停,用人单位集中开展网络招聘,毕业生进行网络求职。为切实保障毕业生切身利益,现就网络求职安全提醒如下。

一、关注正规渠道,获取真实信息

应通过正规的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取就业信息,如各级政府人才服务网站、高校就业网和口碑较好的专业性招聘平台。

如果某招聘网站有以下情况的,可能为非正规网站:初次登录或申请职位要缴纳不合法费用的、工作内容与工作岗位实际表述严重不符的、岗位薪酬明显高于市场行情好几倍的、求职时要求购买培训资料的、利用“有色”图片赚取点击率等等。

请毕业生多多查阅安徽师范大学就业服务网(网址:http://career.ahnu.edu.cn),关注“安师大招生就业”微信公众号、登录“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等,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日均有就业信息更新。

二、提高警惕意识,防范网络诈骗

为防范“钓鱼网站”“社交陷阱”等网络诈骗,应聘前可通过工商部门官网核查招聘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企业注册信息,确保招聘信息的真实有效。针对一些不熟悉或没有投递过简历的招聘单位发出的邀请,一定要认真核查。

常见的网络诈骗有:招聘前以报名费、体检费、抵押金、培训费、保证金等各种名义向应聘者收取不合法费用。

三、提防就业陷阱,保护个人隐私

在网上投递个人简历时,不要轻易填写过于详细的个人信息,如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微信号及家庭详细住址等。在保证招聘简历信息量的基础上,不要将个人所有的联系方式都提供给招聘单位。

常见的就业陷阱有:招聘信息中如出现招聘信息未列公司名称、地点,以邮箱代替;招聘条件宽松,没有资格限制,待遇优厚与岗位不成正比;强调高薪、高额业绩奖金的推销业,必须自行购买推销产品;电话、短信通知预先提交保证金等。

四、认真核查协议,谨慎签订合约

学校已经全面实行网上签约,通过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签订三方协议,签约前要核查该企业是否经过工商部门登记以及注册的有效期限。如在三方协议外还有补充条款,要注意协议上关于应聘岗位、劳动期限、劳动报酬、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险(公积金)等事项是否与约定的一致;要检查协议的字句是否准确、清楚、完整、合法。发现问题应及时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避免签订“不平等”协议。另外,网络信息同样具有法律效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时注意相关信息的留存。

 

同学们在求职过程中如有任何疑问,请第一时间与学校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科或与所在学院毕业班辅导员联系。我们在期待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也期待同学们通过线上招聘平台获得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