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巡礼||省级特色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世界这么大,等你去看看

编辑:杨玉婷  发布时间:2021-06-07

专业简介

我校2002年成功申报对外汉语专业,2003年正式招生。设置时间为安徽省第一批;2011年获批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教师皆由国际中文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担任,其中多人为省级和校级教学名师、省级和校级教坛新秀。2020年《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专业评估报告》显示,本专业评估成绩为“优秀”,已经取得了省内领先地位,在全国有一定的知名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中英双语基础和较全面的中外文化知识;具备语言分析能力、文化阐释和传播能力;具备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教育研究能力;能胜任国际中文传播与中外文化交流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国际化人才。

培养特色

标准性要求

依托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推出的“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与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选拔的要求,将其理念融入至人才培养的方方面面,以培养合格的国际中文教师和国际化人才。

优秀学子

卢捷,2005级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2014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通过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首批全国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并在其后的“小语种教师培养计划”中被选派到秘鲁学习西班牙语。因表现优秀,被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孔子学院聘为汉语志愿者教师。现为江苏理工学院教师。

王艺文,2009级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本科四年学业成绩均保持专业第一,学科基础扎实。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论文奖等荣誉,被保送至暨南大学攻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6年毕业后至今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任对外汉语教师。现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曾丹扬,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先后担任班级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院团委文体委员,获评校“优秀本科生导生”、校“第16届‘师大骄子’十佳大学生”,荣获2019年“外教社杯”长三角区域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总决赛暨全国邀请赛一等奖,被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国际化体验

依托本校留学生资源,通过学生社团“汉语桥协会”开展中外交流活动;实地观摩对外汉语教学真实课堂并有机会登台授课;毕业后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中外交流等相关工作。

实践性训练

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中华文化才艺展示、专业实训实习等环节,强化实践教学,突出能力培养;依托正在建设的留学生汉语偏误语料库、汉语教学案例库、跨文化交际案例库等专业资源,吸收本科学生参与,并辅导其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

多维性互动

依托“学海导航”“传播汉语”等系列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汉语教师志愿者分享语言文化研究成果与海内外汉语教学经历;依托“传播汉语”微信公众号、专业学习与课程学习的QQ交流群和微信群,力促指导和学习的无缝化对接。

独特优势

三全育人显成效

文学院是全国高校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入选的本科院系,能切实践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职责。这为人才培养树立了鲜明导向。

硕博衔接促发展

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具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还具有和汉教专业最为密切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该学位点于2009年获批,设置时间为安徽省第一批,而且是当年安徽省唯一一所汉硕培养单位。这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持续发展的动力。

高端平台筑根基

2000年4月,国务院侨办确立本校成为首批华文教育基地;2006年和2007年,经国家和省教育厅批准,先后设立了“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和“安徽省汉语国际推广中心”,这也是安徽省唯一的汉语国际推广中心;此外,文学院还具有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安徽语言资源保护与研究中心等高端科研平台。这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智力支持。

实训实习有保障

我校是国家早期确定接收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具有培养留学生的国际教育学院;与澳大利亚查尔斯·达尔文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在乌克兰扎波罗热国立大学设立了孔子课堂、在俄罗斯米林大学设立了中国语言文化中心。此外,在国内外多家高等院校、华文学校、培训学校、外事机构等设立了实习基地。这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训、实习和就业等提供了极大便利。

就业发展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100%。考研率较高,每年约为35%左右。每届均有数十名同学被保送或考上国内外知名院校相关专业深造;更有多名学生在完成硕士学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国内就业涉及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国际学校等多个领域。国外就业包括在美国、英国、韩国、泰国、南非、埃及、澳大利亚等国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新加坡、印尼和泰国的华文学校担任汉语教师。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