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简介

编辑:陈霄 预审:张敬 终审:张敬  发布时间:2019-07-01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简介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安徽师范大学实力最强的传统优势学科,不仅在安徽省内处于领先的地位,在国内外学术界也有较大的影响。本学科81位在职教师中教授27人(二级教授8人,三级教授11人),副教授36人,其中60人拥有博士学位,是一支学历高、职称高、实力雄厚、潜力很大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本学科于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是我校历史最悠久、实力最强的学科之一,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安徽省首批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以本学科基础组建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诗学研究中心,200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5人,博士17人,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特聘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安徽省高校拔尖人才1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9项,其中重大招标课题1项。

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方向的潘啸龙是楚辞研究一流学者,刘运好是著名魏晋诗学与经学研究专家。唐宋文学研究方向的余恕诚是唐诗研究权威,丁放的盛唐诗坛研究有突出影响,胡传志的金代文学研究独树一帜。元明清文学方向丁放的元明词选本研究、俞晓红的红楼梦研究、潘务正的清代诗文研究均有重要影响。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为安徽省重点学科。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获博士学位8人,特聘讲席教授1人。近五年出版学术专著25部,在《文学评论》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9项。

中国现当代小说及小说理论研究方向,谢昭新在老舍研究等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程致中的鲁迅研究影响显著。徐德明创建了现代小说叙事诗学和乡下人进城叙事诗学研究领域。方维保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和左翼文学研究、杨四平的当代诗学研究在学术界影响较大。张宝明的中国现代文学思想文化研究在全国处于前沿。

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为安徽省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获得博士学位的12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

储泰松的梵汉对音研究在学术界处于前列,熊仲儒的汉语句法语义接口问题研究在国处于领先地位,詹绪左的古代汉语词汇研究成果丰硕,朱蕾的近代方音史研究、杨荣贤的常用词演变研究均引起学界的关注。

文艺学

文艺学198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7人,获博士学位的11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近五年来,主持国家社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获得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社科类、出版类二等奖各1项,在《文学评论》《哲学研究》《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等本专业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5篇,出版著作14部。

杨柏岭的唐宋词艺术及批评、中国词学理论范畴及近代词学研究成果突出,具有开拓性,陈文忠的中国古典诗歌接受史研究在方法上为接受史研究者提供了研究范式,李平的文心雕龙研究在海峡两岸产生较大影响,江守义的叙事学理论研究成绩突出,侯宏堂的中国文艺理论的学术特征与思维特色研究特色鲜明,张勇从佛学观照中国文学批评的文化特征,角度独特,乔东义的中国文艺理论与经学、美学关系研究引起关注。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获得博士学位的12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2人。

孔令达的儿童语言习得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崔达送、饶宏泉的语法理论研究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周元琳的皖江方言研究、汪红艳的徽州方言引起学界重视,许凌虹、徐茗、荆莉等人长期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对外汉语教学研究论文,并在文化语言学、社会语言学、普通话水平测试等应用领域取得了一批成果。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获博士学位的9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高校拔尖人才1人。近五年来,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9项。

刘运好的版本与校勘、文献考辨等研究,尤其是《陆士衡文集校注》填补了二陆文献整理与研究的空白。俞晓红《佛教与唐五代白话小说研究》等著作注重文献实证,独创新见。王昊的《敦煌小说及其叙事艺术》着力于敦煌文献的文化阐释,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影响。武道房关注学术史文献,其系列成果在学界广受好评。李玉栓的明代文人结社研究多有建树。韩震军《墓志中新见隋唐人经籍辑考》一文被《古籍整理研究简报》重点推介。

心理语言学

本方向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

姚本先兼任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在学校心理学、儿童心理学领域在全国有较大影响。葛明贵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在学校心理学、创造学习心理学研究领域成果突出。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7名,博士6名。已完成和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

孙胜忠的英美文学、20世纪西方文论研究在学术界有较大影响,获得2009年-2010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社科类论文二等奖。陈文忠的西方文论研究在学术界深得美誉。刘萍的欧美文学研究在国内崭露头角,引起关注。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