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沈笑:扬技能之帆,展师者风采

编辑:周青松 预审:戴和圣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20-05-29

沈笑,女,汉族,中共党员,199811月出生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担任班级团支书,现已加入安徽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20208月将赴四川省松潘县支教一年。

夯实根基,刻苦学习勤磨练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学习方面,她勤学深思、刻苦求知,综合测评、学业成绩均名列前茅,参与的双创项目《曲为心声——从元曲成一代之文学看现代城市民谣的文学空间》获省级立项。同时,为了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她积极考取相关证书,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不仅如此,她连续三年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并获得两次国家级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获二、三等奖。四年来,先后获评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叶圣陶奖学金、朱敬文奖学金,同时还荣获“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标兵”“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学业上的不懈奋斗,是因为她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教师梦。秉持着一颗为人师的初心,她努力锤炼师范生专业技能,积极报名参加各级各类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遍遍修改教案,一次次打磨多媒体课件,一笔笔训练板书,她一直在进步。2019年,她先后代表学校获得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华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荣获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学语文组一等奖第一名。

追求进步,认真实践促发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工作方面,作为班级团支书,她踏实肯干,注重团支部的内部建设,严格落实支部建设计划,确保团支部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她及时向班级团员传达贯彻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精神,积极做好党团工作,所在支部的青年大学习打卡率始终在学院里名列前茅。大二暑假,她同支部宣传委员共同组建“文学院赴罗河手写记忆支教团队”,在庐江县东风村开展了为期十天的爱心支教。虽然支教地方条件艰苦,当时正值盛夏七月,天气格外炎热,队员们白天自己做饭,晚上睡觉也只能打地铺,但这些困难并没有阻碍她们支教的决心。每天清晨,东风村的教室里总能传来朗朗书声,这是她们作为师范生的坚守。此次爱心支教社会反响良好,她所在的团队被评为安徽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团队,团队事迹先后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媒体转载报道百余次,微博阅读量达十万余次,团队获评“全国百强传播力团队”荣誉称号。大三学年第二学期,她担任芜湖一中高一(23)班的实习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在指导老师们的帮助下,她顺利完成实习任务并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秉持中文人的初心,勇敢担当,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她在为人师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脚步。

团结友爱,西部支教圆梦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生活方面,她性格开朗,善良乐观,在校尊敬师长,在家孝顺父母。大学期间,作为寝室长,她与新疆籍室友结为帮扶对子,给予新疆籍室友无私帮助,同时参加校第二届“党建+石榴籽工程”学生菁英班并顺利结业。在日常生活中,她与寝室同学互帮互助,所在的寝室共有三人被顺利推免研究生。20199月,她积极报名参加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并且以面试第一的成绩顺利入选,将于20208月赴四川进行为期一年的爱心支教。她认为,参加志愿支教,不仅可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带给西部的孩子们,还可以帮助他们认识美丽的世界,助力西部的孩子们健康成长。

时光总在不经意间流逝,青年当倍加努力。因为热爱教师这一职业,所以她珍惜每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书育人工作者。她说,要达到这一境界,道阻且长,虽不能至,而心向往之。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