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典型】严佩智:习与智长,化与心成

编辑:周青松 预审:戴和圣 终审:戴和圣  发布时间:2020-05-29

严佩智,女,中共党员,出生于19977月,内蒙古包头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生。曾任校学工助理、文学院学生会委员、文学院社团联合会部长、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先后获得校第十六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徽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首届长三角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现已通过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招聘考试,成为春蕾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同时成功考取湖南大学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研究生。

刻苦求知,树立勤学理念

教室第一排右边的座位似乎成了严佩智的“专属座位”,不论专业课还是公共课,总能在那里寻到她伏案写字或是紧盯黑板的身影。这份认真的习惯让她可以最大程度上跟随教师的讲授思考、学习。而得益于这优越的听课位置,课堂的休息间隙她经常和授课教师交流遇到的困惑,不放过一个细节。刻苦求知,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获得奖学金。而在主修专业之外,严佩智还参加了心理学辅修课程的学习,利用周末休息日学习心理学相关课程。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心理学的知识非常重要,两年的辅修学习不仅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还可以锤炼师者品格。如果说第一课堂是从书本知识中汲取营养,第二课堂的学习则是在各类活动中塑造自己,领队参加校级辩论赛、参演相声小品、为抗日老红军撰写人物宣传稿、慰问退休老教师等等,这些都是她难忘的成长记忆。

投身实践,站稳三尺讲台

实践在师范生技能提升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大一的暑假,严佩智积极报名参加暑期支教,经过层层选拔加入了校级重点团队——文学院赴山东省临沂市孟良崮中学暑期支教团队。虽为教学小白,她并没有退却,反而以饱满的热情和用心的准备来面对困难,孩子们的天真与欢笑,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最初的选择。在大二的暑假,她加入了全国连锁教育机构——松鼠AI智适应教育,成为一名语文代课教师。在机构中,她一边学习现代化教学中大数据应用,一边用专业知识解答孩子们的疑问,获得学生、家长以及机构负责人的肯定。大三下学期,严佩智成为芜湖市第三中学高二年级语文实习教师。面对文理两个班级语文新课教学任务,看着孩子们对语文学习提不起兴趣的现状,她积极实践着理论方法,又在反思中摸索适合的道路。在和孩子们磨合的过程中,她渐渐设计出了一些能让孩子们关心课堂的教学片段,同时也撰写了两篇有关语文学习和厌学心理应对的研习报告,并顺利发表。在学院教育实习评比中,她以高分被评为院优秀实习生第一名。

志存高远,提高综合素养

20199月伊始,严佩智迎来了专属于师范生的教学技能比赛。从校赛到11月份的省赛,再到12月份的首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身为“考研党”的严佩智,努力平衡这双重挑战。日复一日的模拟授课、打磨文章、设计课件、训练板书、即兴演讲,她笑着走过了这段难忘的日子。备战比赛的过程,也让她更深入地走近文本、更好地站稳讲台。充实的准备、平和的心态,也助力她取得了中学语文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从初登讲台的惴惴不安,到一名优秀的师范毕业生,她完成了从紧张无措到泰然处之的精神成长。努力进取中的青春总是闪亮的,未来,她希望能够像于涟老师所言的那样,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