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公善

 发布时间:2019-06-25

个人简介:

张公善,男,1971年生,安徽巢湖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诗网”驻站诗人。2002年获安徽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05年获浙江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热爱写作,在《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纸发表散文随笔100余篇,另有近300首诗歌散见各类报刊网络媒体。2003年以来在《外国文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等各类学报杂志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代表著作有《批判与救赎》《小说与生活》《生活诗学》《整体诗学》等。

承担课程:

本科生:《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小说与生活》《儿童文学》

研究生:《中国现当代文学与影视文化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社团流派研究》《当代西方文论》《中外诗学比较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前沿研究》

研究(专业)方向:生活诗学与现当代文艺;小说与生活;儿童文学与生活启蒙

主要论文:

A.文艺美学及生活诗学:

1. 《海德格尔美学的历史地位和当代意义》,《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3)。

2. 《“气韵生动”论新释》,《巢湖学院学报》,20036)。

3. 《今道有信美学思想及其当代意义》,《中国矿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1)。(摘要部分入选《中国美学年鉴2004》)

4. 《席勒艺术形式原理及其历史意义新释》,《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2

5. 《海德格尔对当代美学本体的启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2);人大复印资料《美学》20051)。

6. 《深情呼唤 生活诗学——试论生活存在作为一种美学新本体》,《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1)。

7. 《西方古代生活观的三大范式——生活诗学基础研究》,《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064)。(主要论点被《广州日报》《今晚报》和新浪网介绍)

8. 《从“异在”到“异态”:生活诗学的伦理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83)。

9. 《“后理论时代”,理论何为?》,《学术探索》,2011年第10期。

10. 《朱光潜的生活诗学》,《中外文论》2017年第1期。

B.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儿童文学:

1. 《重建新生活的倡议书——论王安忆< 叔叔的故事>》,《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2)。

2. 《王安忆< 长恨歌>批判》,《职大学报》,20084)。

3. 《从小说之道到生活之道――王安忆小说创作30年回顾》,《文学界·人文》,20091)。

4. 生活的韵味——析王安忆小说< 流逝>的生活观念》《职大学报》, 2009 (03)

5. 《纯真爱情的守望——读张爱玲< 小团圆>》,《博览群书》,200910)。

6. 《后现代的复调世界――读< 寒冬夜行人>》,《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41)。

7. 《洞见与盲视:勒克莱奇奥< 诉讼笔录>简论》,《外国文学》,20096)。

8. 《全欲生活:论纪德生活观的意义与问题》,《法国研究》,2012年第4期。

9. 《大数据时代对儿童文学观念的挑战》,《西部学刊》,2015年第8期。

10. 《生活之镜:图画书对于成人的意义》,《西部学刊》2016年第5期。

C.书评、影评及人文教育随笔:

1. 《虚妄的纯净——评< 澄明美学>》,《中国图书评论》,20053)。

2. 《消费时代的学术之道——读徐岱< 艺术新概念>,《博览群书》,20086)。(全文入选《读书与阅世》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 《读书之道》, 《博览群书》,20088)。(其中节选《读书的三个维度》转载于《新阅读》2009年第3期。全文入选人民出版社《懒人的春天》2009年版)

4. 轰动的平庸之作》,《电影画刊(上半月刊)20099

5. 《让大学走出器具化》,《博览群书》,20104.

6. 《读< 世道>说人心》,文艺报,2010.2.26.“文学批评”

7. 《花开花落岂由之》,羊城晚报,2010.10.3.“阅读”

8. 《别样理论 转型学术——评徐岱新著< 故事的诗学>》,《西部学刊》2015年第2期。

9. 《见微知著:微电影与微文化》,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编《“微时代”的文化与艺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P171-181.

10. 《中学语文教学三境界》,《现代语文》,201520)七月中旬刊。

D著述:

1. 专著《批判与救赎——从存在美论到生活诗学》,安徽人民出版社,2006

2. 合著《文学大师的成才故事》,安徽少儿出版社,2006

3. 译著《儿童小说中的语言与意识形态》(与黄慧玲合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0

4. 专著《小说与生活:中外现当代小说名篇中的生活观念》,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5. 专著《生活诗学:后理论时代的新美学形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3

6. 编著《生活启蒙:国际安徒生奖获奖作家导读》,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7. 编著《生活图谱:国际安徒生奖获奖插画家绘本鉴赏》,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8. 专著《小说与生活:探索一种小说教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

9. 专著(诗论诗集合辑)《整体诗学》,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武汉),2016

科研项目:

1. 生活诗学:“后理论时代”的新美学形态。2010年度教育部青年资金项目,项目批准号10YJC720058。已结项,结项证书编号2013JXZ1593.

2. 后理论时代的文学批评新范式研究。201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BZW070),在研。

电子信箱:active71@sina.com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