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洋

 发布时间:2019-06-25

王海洋,安徽泾县人,文学博士,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学习工作简历:

19937月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毕业,20076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尤致力于元明清小说、戏曲方面。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相关专业学术论文近四十篇。

主要研究领域: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元明清小说、戏曲

讲授课程:

《中国古代文学史》(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Ⅲ)、《元明清文学》、《中国小说戏曲研究》、《明清小说研究》、《古典小说与古代文化》等。

主持科研项目:

《儒林外史》艺术心理研究 安徽省教育厅1996

四大古典小说艺术心理研究 安徽省教育厅2003

清代仿《聊斋志异》之传奇小说研究 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2006

邹弢《浇愁集》校点 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2006

发表主要学术著作

专著:

《清代仿《聊斋志异》之传奇小说研究》, 安徽人民出版社20095月出版。

《浇愁集》校点 ,黄山书社20094月第1版。

另,参编《文学研究导论》、《中国古代为人处世箴言集粹》等。

学术论文(只列部分):

《薛宝钗人格心理内涵论》——《红楼梦学刊》1994年第3辑。

《万种豪华原是幻——红楼梦梦境之原型解析》——《红楼梦学刊》2002年第1辑。(与何旺生合作)

《三国演义艺术心理探讨二则》——《明清小说研究》2002年第4期。

《燕环相妍尽风流——聊斋“双美”描写技法摭拾》——《文史知识》2000年第9期。

《心灵的困附与挣脱----论古代戏曲创作中的自我体验和角色意识》——

《戏曲艺术》2003年第4期。

《惯例形式与古代悲剧的艺术发展》——《戏曲研究》 2005年第3期(总69期)。

《角色身份及其审美超越——关于戏曲创作中道德问题的思考》——《中国戏剧》20067 期。

《牧歌一曲、哀惋不尽——论〈聊斋·香玉〉的哲理意蕴》——《苏州铁道师院学报》2002年第3期。

《论三国演义写战的“戏”笔》—— 《淮北煤师院学报》1995年第4期。

《历史与现实的交融透视----三国演义创作方法新释》——《江淮论坛》1999年第1期。

《儒林外史审美创造三层次》——《安庆师院学报》1999年第6期。

《一击空谷,八方皆应----从脂评看〈红楼梦〉的“补”法》——《安徽教育学院学报》1997年第4期。

《笔墨所未到 灵气空中行——秦可卿形象塑造别论》——《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2期。

《清代仿〈聊斋〉传奇小说的文学观》——《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薛宝钗文化人格及其哲理评价》——《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民间故事类型与〈西游记〉的情节模式》——《阜阳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2期。

《惯例形式与< 三国志演义>的艺术创建》——《孙权故里品三国》,中国文联出版社20129月版。

< 萤窗异草>作者及成书年代问题述考》——《古典文献学术论丛》第3辑,黄山书社20137月版。

《从< 女状元辞凰得凤>看徐渭的越文化情结》——《中国越学》第七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12月(与贺佳欢合作)。

< 金瓶梅>艺术心理研究二题》——《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2015年,第11辑。

电子邮箱:813420781@qq.com


>>> 返回首页 >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