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达教授

编辑:张敬  发布时间:2020-05-14

(1951.10- )男,汉族,安徽蚌埠人。1982年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1985年安徽师范大学现代汉语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1996年晋升教授人。南京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教委“九·五”规划科研项目、200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族儿童实词的发展及相关理论问题”、200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族儿童虚词的发展及相关理论问题”。《关于动态助词“过1”和“过2”》1995年获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儿童语言中代词发展的顺序及其理论解释》2001年获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3年获(全国)首届语言文字应用研究青年优秀论文奖,《儿童语言中方位词的习得及相关问题》2003年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汉语儿童实词习得研究》2005年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

主要研究方向:现代汉语语法学,心理语言学

讲授课程:现代汉语、现代汉语语法学。

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类:
《汉族儿童实词习得研究》(第一作者)(安徽大学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
《汉语研究论集》(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2005年2月出版)
《语法·修辞·逻辑》(主编)(安徽大学出版社,1998年2月出版)
《古汉语词类活用词典》(合作)(三环出版社、海南出版社,1991年9月出版)

论文类(部分):
《影响汉语句子自足的语言形式》(《中国语文》,1994年第6期)
《"好容易"的功能和意义》(《中国语文》,1996年第3期)
《关于动态助词"过1"和"过2"》(《中国语文》,1986年第4期)
《儿童语言中方位词的习得及相关问题》(第一作者)(《中国语文》,2002年第2期)
《从语言单位的同一性看汉语助词"过"的分合》(《中国语文》杂志社编《语法研究和探索(八)》,商务印书馆1997年12月出版)
《儿童语言中“了”字句语用功能的发展》(第一作者)(《中国语言学报》第十三期,商务印书馆2008年6月
《儿童语言中代词发展的顺序及其理论解释》(第一作者)(《语言文字应用》,1999年第2期)
《儿童语言中体词性宾语语义成分的发展和相关问题的讨论》(第一作者)(《语言文字应用,2002年第4期)
《儿童动态助词"过"习得情况的调查和分析》(第一作者)(《语言文字应用》,1993年第4期)
《1~5岁儿童使用结构助词"的"情况的调查和分析》(第一作者)(《心理科学》,1990年第6期)
《儿童语言中的述补结构》(《世界汉语教学》,1994年第4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