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恕诚先生学术与教学成就研讨会”隆重召开
上传时间:2015-08-30 添加者:

                     

为纪念著名的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余恕诚先生逝世一周年,2015823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在芜湖铁山宾馆隆重召开“余恕诚先生学术与教学成就研讨会”。副校长朱家存、余恕诚先生家属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应邀与会,出席会议的还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与研究生代表。

开幕式上,副校长朱家存代表学校发表了情真意切的讲话,高度评价了余恕诚先生在学术科研和教书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价值与意义。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家属代表余云飞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余霞成绮——余恕诚先生纪念文集》(胡传志选编)和《唐音宋韵》、《唐诗讲演录  唐五代词概说》三部著作的首发式。文学院副院长储泰松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上,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余先生的学生,从不同角度追忆了余先生的崇高人格风范与杰出学术成就。台湾世新大学齐益寿教授以解读李商隐名作《锦瑟》诗为切入点,对余恕诚先生与刘学锴先生在李商隐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了充分肯定。南通大学王志清教授论及余先生道德文章对自己的影响,作了《余恕诚先生的李白研究》学术报告,并认为“余恕诚先生是建国以来学术史上的一位重要学者”。余先生首届研究生、四川大学周啸天教授通过回顾早年跟随先生读书的经历,热情赞扬了余先生的学术眼光与人文情怀。安徽省社会科学院钱念孙研究员分别从教学艺术、社会责任、提携后进三个方面谈了余先生的道德文章带给他的震撼。丁放教授全面回顾了追随余先生近四十年的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安庆师范学院方锡球教授深入分析了余先生的学术关怀。上海开放大学鲍鹏山教授以《余先生改变了我们》为题,将余先生对于学生的多方面影响进行了揭示。还有邓小军、彭国忠、陈文忠等因故未能到会的学者均提交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自由发言阶段由方锡球主持,孔令达、徐礼节、王树森、汤吟菲、袁晓薇、谷曙光等分别发言,方锡球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余老师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也是一位优秀的教育家。

闭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研究生院院长胡传志教授作了《永远的余先生》的发言,介绍此次会议筹办及三部著作的编辑整理情况,对所有给予关心支持的人们表示感谢,对余先生的精神品格予以了高度评价。最后由储泰松教授致辞,他代表文学院全面总结余恕诚先生五十多年来为文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等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余先生是成长在安徽师范大学这片沃土上的参天大树,将永远受到后人怀念。

此次会议,一方面表达了对余恕诚先生的深切怀念,另一方面分析总结了先生在学术研究、教书育人、参政议政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会议一直被浓浓的缅怀之情所笼罩,很多人的发言都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有的同志情到深处,不禁哽咽失声。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先生的全部心血和生命,都倾注在教学、科研等事业上,是大家学习的楷模和典范。“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先生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先生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将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行。(文学院)






Copyright @ 201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中梦科技全体员工沉痛悼念余恕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