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行余恕诚先生追思会
上传时间:2014-09-05 添加者:戴和圣

                     

92日上午,学校在赭山校区就业指导中心报告厅举行余恕诚先生追思会。余恕诚先生的家属,学界代表,余恕诚先生的生前友好、同事和学生代表,校党委书记顾家山、校长王伦,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文学院、传媒学院在职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校长王伦教授主持追思会。

追思会现场简朴,肃穆而又流淌着无尽哀思。没有哀乐,甚至没有鲜花,追思会场,一幅余先生的工作照,摆放在礼堂正中,音容笑貌,栩栩如生。追思会伊始,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余恕诚先生默哀。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向与会来宾汇报了余先生病重期间各界人士的亲切关怀及先生逝世各界人士悼念的有关情况。随后,各界与会代表应邀发言,追思追忆余恕诚先生。

文学院院长丁放教授代为宣读了刘学锴教授充满深情的亲笔悼词《悼恕诚》、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会长陈尚君的悼念文章。

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莫砺锋引用李商隐的《哭刘蕡》表达他无比悲痛的心情。他深情回顾与余先生相识相交的点滴,引经据典,高度评价余先生的学术成就,更重要的贡献是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余先生一生的意义,其实就是把文化的火种传递给下一代,使之生生不息。余先生已经在中华传统文化的长河中获得了永生。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余先生逝世的深切哀悼,对先生一生在学术上的杰出贡献、崇高的人生追求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还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与余恕诚先生生前交往的一些细节小事,对先生的高尚人格与情怀极为感佩。

安徽大学汤华泉教授动情地回忆了自己和女儿汤吟菲两代人立雪余门的受教经历,如海的师恩,令他永生难忘。

原文学院院长谢昭新教授回忆了自己任院长的十年间,余先生对他的工作尤其是文学院学科建设的倾力支持与无私奉献。

文学院陈文忠教授发言起始,即泣不成声。陈文忠教授与余先生虽不是同一个专业研究方向,但一直视余先生为老师,始终尊重有加,感情很深。陈文忠教授含着热泪回忆了和余先生一起工作的幕幕场景,称赞余先生不仅在教学、科研上是值得晚辈学习的典范,在师德上、在人格上更是一代楷模。当讲到先生数十年来对自己的关心和教导,他几度哽咽,语不成句。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司工委副主任张荣国同志曾师从余老师学习唐宋文学。他在发言中深情回忆了师从先生期间读书研究的点点滴滴。指出,余老师执教五十多年,把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余老师是我国杰出的古典文学研究大家,著作等身,拥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等诸多荣誉,担任过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等多项社会职务,却始终淡泊名利,潜心治学,坚守着谦谦君子的坚韧和儒雅,率领团队登上一座座学术高峰,令师生景仰。我们要像余老师那样,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俯仰天地,有益于社会,无愧于内心。

余恕诚先生的儿子余云飞代表家属在会上致答谢辞。

王伦校长主持时强调,余恕诚先生是忠诚的教育工作者,是杰出的人文学者,是卓越的学科带头人。余先生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安徽师范大学的教育事业,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贡献。先生终其一生,完美阐释了一名人民好教师的追求和境界。先生的风范高山仰止,广受称颂。我们不会忘记余先生一生孜孜不倦、勤奋钻研、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的治学态度,不会忘记余先生俯身三尺讲台、领衔学科发展、激励后学上进、为学校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工作作风,不会忘记余先生务实进取、不事张扬、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以及先生为家人为亲友倾情付出不求回报的关心和关爱!先生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精神和风范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先生是飘扬在安徽师范大学蔚蓝上空最鲜艳的旗帜!我们将在先生的精神和风范的鼓舞下,完成先生未竞的事业,朝着我校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校党委书记顾家山代表学校致词。他指出,学校决定在芜湖隆重举行追思会,既是为了寄托哀思,表达对余恕诚先生深深的崇敬和缅怀,向先生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更是为了学习和发扬余先生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这是他留给我们的丰富遗产,是激励我们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动力。先生生前德高望重,学识渊博,是扎根在安徽师大肥沃土壤的参天大树。他的卓荦不群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成果,早已成就卓著,影响深远。今天我们追思余先生,就是要学习传承余恕诚先生爱岗敬业,常怀忠诚教育的拳拳之心;学习传承余恕诚先生严谨笃学,永垂立德树人的名师之范;学习传承余恕诚先生甘于奉献,堪称开山铺路的领军之才;学习传承余恕诚先生风清骨峻,秉承忠恕以诚的君子之风。他表示,名师是大学之魂,是大学最宝贵的资源,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是大学之所以为“大”的关键所在。名师作为教师的优秀代表和高等学校的精英,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科学研究的领军者、教育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余恕诚老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展现了人民教师热爱学生的大爱情怀,塑造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是全校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余恕诚先生身上的伟大精神、崇高人格和赤子之心,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在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谱写光辉的人生。

余恕诚先生因病于2014823日在北京逝世。825日上午,余恕诚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东郊殡仪馆举行。原文化部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等学界同仁,先生的亲人、弟子和生前友好,副校长李进华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一百多人前往参加告别仪式,挥泪送别这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事业的杰出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文学遗产》编辑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学术期刊编辑部等发来唁电,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先生的学术贡献、道德文章给予高度评价。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社会科学院、芜湖市委、市政府、安徽省各高等院校也纷纷通过唁电、唁函、送花圈等形式对先生表达悼念之情。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界的前辈著名学者傅璇琮、周勋初、洪国梁等先生也分别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哀思。先生病重期间,王伦校长代表校领导和广大师生,亲赴二炮总医院,亲切看望先生,和先生执手相谈,情真意切,令人动容。追思会前夕,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同志专程前往先生家凭吊,慰问师母和家属,并嘱子女照顾好师母的生活起居,表达了校领导的亲切关怀。文学院)






Copyright @ 201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中梦科技全体员工沉痛悼念余恕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