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恕诚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等出席
上传时间:2014-09-05 添加者:戴和圣

                     

 2014825日上午10时,著名学者、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安徽省政协委员、第八届安徽省政协常委、原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恕诚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市东郊殡仪馆举行。余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48231430分在北京二炮总医院逝世,享年76岁。

 文化部原部长、著名作家王蒙,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鹏和蒋寅先生,著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先生等前来参加告别仪式。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进华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先生的亲人、弟子和生前友好等一百多人挥泪送别这位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事业的杰出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北京大学中文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和国学院、南京大学文学院等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学术期刊编辑部发来唁电,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先生的学术贡献、道德文章给予高度评价。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社会科学院、芜湖市委、市政府、安徽省各高等院校也纷纷通过唁电、唁函、送花圈等形式对先生表达悼念之情。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界的前辈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傅璇琮、南京大学周勋初、台湾大学黄启方和洪国梁等先生也分别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哀思。

 余恕诚先生遗体告别仪式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余大芹主持。文学院院长丁放宣读余恕诚先生生平简介。余恕诚先生的女儿余芸春代表亲属致答谢词。

 告别大厅正中悬挂的挽联是国有名师弟子何止三千数,学垂世范典型长存天地间,这正是余恕诚先生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在哀乐声中,送别的人们胸戴白花,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在先生灵前深深鞠躬,作最后的告别。许多人回忆起先生一生致力学术、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甘为人梯、提携后进的种种事迹,都禁不住潸然泪下,有的甚至在灵前失声痛哭。

 余恕诚先生在他长达五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为安徽师范大学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是永远矗立在师大人心中的一座不朽丰碑。(文学院)

Copyright @ 201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中梦科技全体员工沉痛悼念余恕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