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清:皖行偶拾十绝句
上传时间:2015-08-31 添加者:

乙未新秋,应邀赶赴芜湖,参加余恕诚先生周年缅怀会。恕诚先生至诚至恕,乃小学校之大学者,其道德文章当今稀有比肩者也。会间深为“余家军”感恩先师之情所打动,我于开幕式上发言而几度哽咽。会议之文化考察,忝伴台湾著名学者齐益寿先生走马安庆。皖南皖北之行,所到之处,甚为震撼,成十绝句以记情怀。

 

赴会芜湖

炎炎暑退雨低天,八百里行迢递烟。

黄鹤难追人去远,此来闻道亦萧然。

自注:时在处暑,冒雨行车四百余公里,赶赴安徽师大。然人去楼空,萧然感喟。

 

登赭山

弋江泾水沫相濡,鸠鸟赭山两不孤。

独立新秋无意兴,心空且赋吊芜湖。

自注:首联物象皆芜湖特有。景色虽好,初秋独游而一无兴致。

 

譬如朝圣

九华在望起虚心,朝圣踽踽枉自吟。

健笔雄文成古墨,故人不见泪沾襟。

自注:九华山近在咫尺,地藏王菩萨深为我所膜拜,“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之境界,人神皆无法企及也。

 

寄书感怀

十分心事与谁掏,旧约于今竟未销。

我有新书无寄处,纸船明烛照天烧。

自注:余恕诚先生曾嘱我曰:如有著述出版,诗歌中心资助。先生生前常寄我新著,我有新书自然也首先寄先生。然今年商务印书馆出我《王维诗选》,则无寄处也。

 

赠方锡球教授

我驾淳风安庆行,欣闻悦耳踏歌声。

汪伦义气深千尺,不及方君待我情。

自注:车走安庆,路过桃花潭,感作以赠。方锡球乃安庆师大党委常委、文学院院长。

 

走马安庆师大

红墙绿瓦傍龙山,栉比高楼芳草园。

原是弦歌敷敬处,杏坛我误作桃源。

自注:安庆师大办学历史悠久,1897年移建“敬敷书院”,1898年改为求是学堂,1902年改为安徽大学堂。1928年建为省立安徽大学。今之龙山新校区依山傍水,气象特殊,甚为壮观。

 

陪台湾学者齐益寿先生同游

敢比何生拜范公,扬清激浊趣相同。

绝无半夜传衣想,但得机缘不错空。

自注:南朝诗人何逊,深为范云赏识,结为忘年交。云尝赞曰:“顷观文人,质则过儒,丽则伤俗;其能含清浊,中今古,见之何生矣。”

 

登天柱山峰

一柱擎霄南岳古,松援石挽万缘殊。

振衣欲借巅峰立,又得浮生半日娱。

自注:天柱山如擎天巨柱,与黄山、九华山同列为安徽三山,汉武帝时被封为“南岳”。

 

拜谒三祖寺

斜径山边通野寺,穿行竹里叩禅门。

憾无僧侣虎溪送,自审方知少慧根。

自注:三祖寺,天柱山南大门野人寨上行不远处。僧璨被尊为禅宗第三祖。寺始建于南朝,现仅存藏经楼、觉寂塔。

 

菱湖吊严凤英

觅迹菱湖莲正开,茫茫一片费神猜。

满工对唱声旋起,疑是七姑天阙回。

自注:菱湖渠道纵横,水面浩淼,菱荷深处,建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的墓。“满工对唱”乃《天仙配》中“夫妻双双把家还”。

 

草于行旅中2015.8.22-27

整理修改于2015.8.29

Copyright @ 201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中梦科技全体员工沉痛悼念余恕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