唁电
上传时间:2014-09-11 添加者: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余恕诚先生仙逝,《文学遗产》编辑部全体同仁深感悲痛。兹谨致深切哀悼。余恕诚先生是我们刊物的老作者和老朋友,也是中国文学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德高望重,成就卓著,影响深远。余恕诚先生的逝世是本刊和学术界的巨大损失。

余恕诚先生千古!

《文学遗产》编辑部

2014823

 

惊悉著名学者余恕诚教授不幸仙逝,至感悲痛!余先生是唐宋文学研究大家,其道德文章深得学林钦敬,他的离去,实为中国学术的重大损失,谨致哀悼。

 

北京大学中文系

2014823

 

安徽師範大學大學文學院、余恕誠教授治喪委員會:

驚聞安徽大學文學院教授、唐代文學專家余恕誠先生因病不幸逝世,深感哀痛!

余先生作為傑出的古典文學研究專家,在唐詩研究尤其是李商隱研究上有標誌性的學術成果、足以傳世,其學術貢獻得到學界普遍推重和尊崇。余先生的逝世,是中國古典文學研究界的重大損失。

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向安徽師範大學文學院師生、向余恕誠先生的家人致以沉痛的哀悼之意。

余恕誠先生千古!

 

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

2014824

 

 

安徽師範大學文學院:

驚聞余恕誠教授辭世,典型頓失,我院師生深感悲痛。余恕誠教授是我國著名的古典文學專家和一代名師,生前一直關心、支持我院的人才培養與學術研究工作,我院許多師生接受過他的悉心教誨,由衷敬佩他的道德文章。他的辭世是我國文史學界的巨大損失,他博大精深的學術成就和高尚的師道風範永遠值得我們學習。謹向貴院並請代向他的家人表達我們的悼念之情。

南京大學文學院

2014823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悉余恕诚先生不幸于今天下午病逝,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同仁深感悲痛!我们谨向余先生家属和贵院师生,对余恕诚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敬请余先生家属节哀。

余恕诚先生是全国著名的古典文学学者、唐诗研究专家。在数十年的学术生涯中,余恕诚先生在唐诗艺术研究、唐诗文献整理、李商隐研究等方面,为唐代文学研究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余恕诚先生所著《唐诗风貌》堪称唐诗艺术研究的典范之作,《诗家三李论集》堪称李白、李贺、李商隐研究的经典之作,而《唐诗与其他文体之关系》则是唐代文体相互关系研究的奠基之作。余恕诚先生与刘学锴先生合著的《李商隐诗歌集解》、《李商隐文编年校注》、《李商隐诗选》、《李商隐研究资料汇编》,不仅是唐诗文献整理、李商隐研究之经典,亦垂范为学者合作之佳话。

余恕诚先生恺悌君子,为人师表,在五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培养了大量的教学人才和研究人才,桃李满江淮,芬芳遍天下。

余恕诚先生为安徽师范大学中文学科的发展、安徽师范大学诗学研究中心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功绩卓著的贡献。

余恕诚先生的学术成就嘉惠学林,流芳百世。

余恕诚先生千古!

谨致

敬礼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著名古代文学研究专家余恕诚先生不幸逝世,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全体同仁深感悲恸!

余恕诚先生毕生奉献学术研究,贡献卓著;教书育人,桃李天下。余恕诚先生逝世是我国学术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

谨此致电,沉痛哀悼余恕诚先生,并请余恕诚先生亲属珍摄节哀!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并转余恕诚教授家属:

惊闻余恕诚教授仙逝,不胜悲痛。余教授道德文章素为我院师生景仰。谨于此致唁,愿余教授家属节哀保重。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

2014824

 

 

 

惊悉著名学者、安徽师范大学教授余恕诚先生于2014823日不幸逝世,谨表深切哀悼。余先生望重学林,道德文章为当世楷模,数十年绛帐桃李传木铎,学林有口皆碑。今一旦故世,曷胜悲悼!愿先生安息,请家属节哀。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 敬挽

2014824

 

余恕诚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著名学者、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余恕诚教授遽归道山的噩耗,我们非常悲痛。

余恕诚先生在唐宋文学、中国古典诗学等各领域的研究方面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卓越成就,他的人品、学问深为学术界所景仰。谨致以最沉痛的哀悼之情,并请向余恕诚先生的家人表达我们深切的慰问。

暨南大学文学院

敬挽于2014823

 

安师大文学院:

惊闻著名唐诗研究专家余恕诚先生不幸逝世,深感悲痛!余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古代文学研究界的重大损失,他的道德文章永远值得我们学习。谨向贵院并通过贵院向余先生家人致以亲切慰问。

苏州大学文学院

2014823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并请转余恕诚教授的亲属:

惊悉

恕诚  教授仙逝,无任哀恸。

恕诚  教授经师人师,德高望重,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领域的卓越建树,为海内外所公认。今不幸遽归道山,这是中国教育界、学术界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谨发此唁电,望节哀顺变。

恕诚  教授永垂不朽!

南京师范大学古文献整理研究所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

2014824

 

沉痛悼念余恕诚先生逝世!

 

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并转余恕诚先生亲属:

惊悉余先生仙逝,我们十分悲痛!余先生是当代著名学者、优秀教育家。他一生著述丰硕,在唐代文学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学术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去世是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对余先生的去世,我们表示沉痛哀悼。

华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2014823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

惊悉余恕诚先生仙逝,无任悲痛!先生于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等领域成就卓著,贡献巨大,堪称一代宗师。哲人已往,手泽长存。相信先生的道德文章将永垂不朽,历久弥新!特致哀悼!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闻贵院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著名学者余恕诚教授仙逝,谨致以沉痛哀悼!先生一生精勤不倦,奋斗不息,堪为学术界的楷模,他的不幸逝世是国家和学术界的一大损失!谨向贵院并通过贵院向先生家人致以亲切慰问!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

2014-08-24

 

惊悉省政协常委余恕诚教授不幸去世,表示深切地哀悼,并向其家人表示慰问。

 

安徽省政协办公厅

2014824

 

深切悼念余恕诚先生

安徽师范大学:

此时此刻,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在我国“有多方面重要建树的古典文学专家”余恕诚先生。余先生一生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做出杰出贡献,尤其在唐宋文学、唐诗风貌、古代诗歌散文欣赏、唐诗与唐代其它文体关系研究等方面成就卓著,誉满学界。他的著作《唐诗风貌》被业内人士称为“诗歌风貌研究的范式之作”、“足以全方位把握唐诗艺术特征及其文化底蕴的充实博大之作”。先生在教育岗位辛勤耕耘达半个多世纪,桃李满天下。先生仙逝,令人扼腕!不仅是教育界的损失,更是我省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一生治学诗风词韵传千古;数载育人道德文章照万代。”愿我们广大社科工作者化悲痛为力量,以余先生的精神为榜样,为我省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3824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闻余恕诚先生于2014823日下午在北京逝世,安徽大学出版社全体同仁深感悲痛,谨致深切哀悼。

余恕诚先生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唐诗研究专家,是安徽大学出版社的老作者。其《唐诗风貌》等在读者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积极影响,推动了唐诗的研究。余恕诚先生的逝世是本社和学术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

余恕诚先生千古!

安徽大学出版社

2014825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余恕诚教授治丧办公室:

惊闻著名唐代文学研究专家、深受国内外学术界景仰的余恕诚先生积劳成疾,因病逝世,谨致以沉痛哀悼,并通过你们向余恕诚先生亲属致以诚挚慰问!

余恕诚先生数十年孜孜矻矻,青灯黄卷,在李商隐研究、李杜研究、唐诗文化学研究、唐代文体学研究、唐诗与唐代民族关系研究、唐宋词研究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对推动当代唐代文学研究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余恕诚先生从教五十多年,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坛,言传身教,春风化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先生学高为师,行为世范,先生的崇高人格精神将和先生的学术贡献、育人成就一起载入青史!

夜雨寄义山彩云追太白起止唐诗有风貌,慈心燃蜡炬世范化春泥原来杏坛系深情!

余恕诚先生千古!

安徽大学文学院

201482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暨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余恕诚先生仙逝,我们文学院全体教工十分悲痛,谨致以沉痛的哀悼。余先生是著名的唐宋文学研究专家,他的道德风范,学术文章,久为学界所敬仰。余先生还是国家级教学名师,一生教书育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余先生的逝世是我国学术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

谨致沉痛哀悼,并请转达我院同仁对先生家属的诚挚慰问!

安庆师范学院文学院

2014823

 

安徽师范大学余恕诚教授治丧办公室并转其家属:

惊悉余恕诚先生逝世,学界震悼。从此安师校园再也听不到余老亲切古雅的教诲,莘莘学子痛失自己最敬仰的导师。余老才华横溢,治学严谨,精勤不倦,终生痴心文学研究,其古典文学之造诣广为学界所崇仰。他的不幸辞世是我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湛湛长江水,凄凄悼师情!请转达我校对余先生的沉痛悼念和向余老家属的深切慰问,并望节哀保重。

洛阳师范学院

二○一四年八月廿四日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悉余公恕诚先生仙逝,万分悲痛。

余公是我国当代著名的古代文学研究大家和优秀的高等教育专家,在古代诗歌散文、唐宋文学特别是唐诗风貌等学术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杰出的成就,出版学术著作多部,获得众多学术奖励,是国务院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堪称学界泰斗。余公担任国家和省多种重要政治和学术职务,是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国家级教学名师,一生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弟子遍中华。余公为中国的文化发展、学术进步、教育振兴做出了巨大贡献,余公的逝世是我省乃至我国文化界、学术界、教育界不可估量的损失。

余公是安徽肥西县(原属六安)人,1957年由六安师范(现并入皖西学院)保送入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师大前身)中文系读书,196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因此余公与六安人民、皖西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杰出的乡亲和校友,让我们倍感哀痛。

我们对余公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余公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余恕诚先生永垂不朽!

肃此电达

皖西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三日

 

 

 

安徽师范大学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全国教学名师余恕诚先生逝世,深感悲痛。谨向余恕诚先生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余恕诚先生学识渊博,声名卓著,一生精勤不倦,奋斗不息,堪为学术界的楷模,他的不幸逝世是学术界的一大损失!余恕诚先生虽驾鹤仙逝,但风范永存!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余恕诚先生遗志,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不息。

肃此电达

皖西学院

2014824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闻余恕诚先生仙逝,无任痛悼!余恕诚先生德高望重,于中国文学研究成就卓著,是《社会科学战线》杂志素所尊重的学界前辈。哲人其萎,手泽长存,《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全体同仁相信先生的道德文章,定会历久弥新,山高水长!
余恕诚先生千古!

《社会科学战线》编辑部

201482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悉余恕诚先生仙逝,不胜哀恸

余恕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唐宋文学研究大家,在李商隐研究、唐诗风貌研究等重要领域成就卓越,在海内外学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先生执教50余年,道德文章,世人敬仰;诲人不倦,桃李天下。其治学精神和学术成就将永远嘉惠学林,激励后学。先生的逝世,是我国教育界和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池州学院中文系全体师生对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先生的家人致以诚挚的慰问,务请节哀顺变。

肃此电达

 

池州学院中文系

201482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悉余恕诚先生辞世,哀恸至极!先生道德文章如泰山北斗,又为引领、推动安徽人文学术事业发展殚精竭虑,居功至伟。先生西去,天地同悲!谨代表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全体师生并以我个人名义,对余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并向先生家人致以诚挚慰问!

 

合肥师范学院文学院  钱雯 敬挽

 

 

 

惊闻余恕诚先生仙逝,谨表哀思与敬仰。愿余先生一路走好!

 

巢湖学院文学与传媒系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余恕诚先生不幸辞世,不胜悲痛!

先生著作等身、享有“国家名师”声誉!他生前曾多次踏勘考察“浙东唐诗之路”,并撰写 “唐诗之路”研究论文,给予“唐诗之路”事业很大的支持!今先生驾鹤西去,我们特致以深切的哀悼,并祈先生家属节哀顺变!

新昌唐诗之路研究院

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社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六日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悉余恕诚先生逝世,深为震悼。余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古代文学专家,在唐代文学尤其是李商隐研究领域成就卓著,影响巨大。他与刘学锴先生合著的《李商隐诗歌集解》早已成为当代唐诗学研究的经典。他教书育人,孜孜不倦,滋兰树蕙,作人无数,无愧于国家级教学名师的荣誉。他生前热情支持本所周勋初先生等主编的《全唐五代诗》,同人们深受鼓励。他的逝世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界的重大损失。谨此代表南京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全体同人深致哀悼,并请转告余先生家属节哀珍重。

程章灿

2014824

 

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中心并请转余恕诚教授的亲属:

惊悉

恕诚  教授遽归道山,无任哀恸。

恕诚  教授是中国教育界、学术界德高望重的名师,在中国古代诗歌研究领域辛勤耕耘数十春秋,成就卓越,著作等身,门墙桃李,遍及天下。

恕诚  教授的仙逝,是中国教育界、学术界的重大损失。谨代表我中国韵文学会全体同仁,并以个人名义,表示哀悼,望节哀顺变。

恕诚  教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 钟振振  拜上

2014824

 

安徽师范大学余恕诚教授治丧办公室:

惊悉贵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余恕诚先生因病逝世,我谨代表安徽大学致以沉痛哀悼,并通过你们向余恕诚先生亲属致以亲切问候!

余恕诚先生几十年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在唐诗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家。余恕诚先生从教半个世纪有余,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是安徽高等教育界的光辉榜样!

余恕诚先生的道德、文章将永垂于世!

安徽大学校长 程桦

2014824

 

余恕诚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古典诗学研究的前辈学者、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著名教授余恕诚先生去世,我无比悲痛。在唐代文学学会举办的几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我多次聆听先生高论,并曾向先生请教。余恕诚先生的学术成就卓著,人品高尚,他的去世是唐代文学研究以及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重大损失,谨致以最沉痛的哀悼之情,并请余先生的家人节哀顺变。

余恕诚教授永垂不朽!

暨南大学文学院 程国赋

敬挽于2014823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及家属:

惊悉余恕诚先生遽归道山,不胜悲恸,谨致哀思!先生治国学,尤以唐代诗文及李商隐研究享誉海内外,研读精微,融贯中西,著述丰备,成就卓越。道德绍古贤,学术开新派。奖掖后学。如恐不及;致力学术,广大精微。昊昊苍天,歼我导师。如可赎兮,人百其身。远望悲伤,谨致悼念,并请余先生家人节哀保重。

后学李浩敬上

 

剛接到電話,驚悉余恕誠先生病逝,匆匆無法前去弔唁,請代向余夫人及家屬表達哀悼之意。

黃啟方拜託

 

惊悉噩耗,极为悲痛。 我对余先生的人品学问佩服之至,从他身上学到许多东西,最近还在读他送我的《诗家三李论集》。 他的去世不仅是安师大的损失,也是唐诗学界乃至古典文学界的一大损失。 我已请上海大学中文系向安师大致唁电。 也请你节哀保重!

董乃斌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余恕诚先生仙逝,甚为哀痛。余先生一生献身于学术研究及教育事业,辛勤耕耘,著述等身,育人无数,诚为学人永远之楷模。特此致电,深表悼念。人虽逝而精神不朽,更达人生之高境界,故烦请转致余先生家属,逝者已矣,务请节哀顺变。

韩愈研究会张清华、张弘韬敬上

 

驚聞余先生噩耗,實為震悼。弟前幾天還跟她女兒連絡,她女兒說是情況很不好。我前天還寫信給自虎,說我九月到北京,想去看先生,自虎沒回音,我就心覺有異,沒想到先生已仙逝,徒成無法彌補的遺憾。弟八月三十日先到鄭州,再轉往北京,余先生的告別儀式,弟來不及參加,就煩請代訂花圈,費用改天再行奉上。若見及余師母及余老師家人,請代致意,節哀順變,保重身體。

洪國樑

 

惊闻余先生逝世恶耗,不胜哀痛。余先生道德文章俱高,我辈不胜敬爱!08年我往贵校时,先生俯接言谈,极其亲切和蔼,春风一般温煦,给我留下极其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请向贵院和先生家人转达我对先生深切的哀悼,并颂先生千古!

南京师大程杰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及家属:

惊悉余先生遽归道山,不胜悲痛,谨致悼念!先生研治唐一代文学,尤以李商隐研究享誉中外,为学承接传统,研读精微,融贯中西,议论宏通,著述丰备,建树卓越,超迈前修,足启来者。北望惊悼,遥致唁念,并请代向余先生家人致候。

后学陈尚君敬上

 

安徽师范大学王伦校长:

惊悉余恕诚老师仙逝,不胜悲痛!谨向我们敬爱的余老师表示沉痛的哀悼!

余老师是国内外知名的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更是我们崇敬和挚爱的师长。他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成绩卓著,弟子众多。他的人品、他的学识、他的风范影响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学生。我们将永远牢记先生的教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我们将永久怀念敬爱的余恕诚老师!

余恕诚先生千古!

安徽师范大学合肥校友会  黄元访

 

余恕诚先生治丧委员会:

适闻余恕诚先生逝世,极感震惊,极感悲痛!多年来,恕诚先生在中国古代文学、唐代文学特别是李商隐研究方面辛勤耕耘,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一直受到学界高度评价和推崇;在学科和学术队伍的建设上,先生更是操劳奔波,不遗余力,为安徽师大古典文学研究的升进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相比之下,先生的品格尤为人称道,他对后学竭力扶持,与人交既恕且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大家公认的谦谦君子、忠厚长者。先生七十岁时,安师大诸教授及学界师友曾拟议为先生寿,并做了若干前期准备。然先生凡事低调,不愿张扬,故其事未获所允。本以为可以在先生八十大寿时亲往祝贺,再聆教诲,未料天不祐善,先生竟匆匆驾鹤,长辞人间。每念及此,真令人五内俱伤,悲怀无限!

哲人其萎,典型犹存,余恕诚先生不朽!

武汉大学文学院  尚永亮泣悼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以最沉痛的心情,哀悼我省著名文学家、诗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余恕诚教授逝世。余老师曾经给我写过这样深情的鼓励:宜城宜居亦宜教,此心安处是吾乡。谨以这两句,感谢余老师对我的厚爱。吾等应以余师为准则,心怀人文,所在为家,宽以待人,严于律已。余恕诚先生,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导师,是我们人生灯塔。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士群敬挽

 

余恕诚教授治丧委员会:
昨晚惊闻余恕诚教授不幸逝世,我极为悲痛,谨代表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并以个人的名义,发此唁电表示深切的悼念之情。
余恕诚教授是唐代文学研究的优秀学者,饮誉海内外的著名唐诗专家。他的代表作《李商隐诗歌集解》、《唐诗风貌》是两部不朽之作,其他论著亦莫不品位甚高,享誉学界,堪称典型。他的《李白与长江》等著名论文,更令我钦慕不已。虽然僻居湘潭,未能亲聆教诲,他却是我最敬仰的前辈、老师。今年617日,我还收到了他寄赠给我的《诗家三李论集》,打开一看,里面篇篇都是精品,令我喜不自胜,时时拿来摩挲品读,获益匪浅。孰知天丧斯文,吾师远去,痛何如之!余教授的逝世,使我国学术界失去了一位优秀学者,使我们失去了最敬仰的老师。这是学术界的重大损失。呜呼!哀哉!
其实,当今学界学问做得好的尽有人在,但像余老师那样道德文章都堪称楷模的却委实不多见。所以对余老师的去世,我们不能不深感悲痛和难过。
请代我们向余恕诚教授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致意。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教授  李德辉  拜挽
201482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惊悉余恕诚教授在京病逝,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余先生家属及贵院师生表示沉痛哀悼。余先生以毕生之力治古典文学,继往开来,成就卓著,为学界之巨擘大师;其手植桃李,诲人不倦,师德远播,堪为杏坛楷模,令我辈高山仰止。斯人已去,学界同哀,而德馨永存,精神不朽!

请余先生家属及贵院师生节哀!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过常宝

2014824

 

沉痛悼念余恕诚先生

 

惊闻余恕诚先生不幸辞世,灵心欲碎,泪眼将枯,无比哀痛。在此我谨代表吉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全体同仁表达沉痛悼念之情,作为弟子并祈请师母及家人节哀顺便。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教育家,著名学者,唐诗研究专家,我的恩师余恕诚先生,一生性情笃厚,德行高远,处人涵容洒脱,处事安详谨慎,学为人师,身为人范。他将终生奉献给教育和学术事业,三尺讲台之上,春风化雨作育三千桃李,万卷诗书之中,藏巧于拙洗尽万里浮翳。

先生治学为人所难为,他与刘学锴先生合作完成的《李商隐文编年校注》《李商隐诗歌集解》《李商隐资料汇编》以完整的学术链条实现了李商隐研究的集大成。

先生之学发人所未发,《唐诗风貌》一书以新的学术生长方向完成了唐诗研究的新突破。《唐诗与其他文体之关系》体现了唐诗研究多向拓展贯通的新思路。《“诗家三李”论集》为研究“三李”诗歌创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和参考。

先生的道德人品,学术成就光启后人,风范永存。先生推己及人,诚实裕如,终身弗怠;因材施教,忠厚蔼然,矢志不渝。

先生之学,仰之弥高;

先生之功,遗爱千秋;

先生为人,既恕且诚;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先生永垂不朽

吉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沈文凡敬挽

2014823

 

余恕诚教授治丧委员会:

惊悉余老师昨日辞世,不胜哀痛,谨请代我向余师母及家人转达我的哀思与慰问。

余师长年研治唐诗,师心独运,既守传统诗学之路薮,犁掘深耕,屡有发现,又能融现代学术之思潮,新论迭出,成果斐然,享誉海内外。多年来,余老师与刘学锴老师通力合作专治李商隐,学林素为嘉话,《李商隐诗歌集解》等相关著作已为学术经典,由文本整理、史料蒐集、诗艺探索诸方面扎扎实实地建构出现代“义山学”,功在当代,泽被后学。其《唐诗风貌》、《唐诗与其他文体之关系》等著,集多年习诗心得与积累,拓唐诗研究之新疆域,创古典新义之新高标。余师为当代名师,多年坚守教坛,甘愿为课堂教学倾尽心血,深得学生敬重,其谦逊儒雅的风度、助生为乐的精神、劝人向上的人格魅力让人经久难忘,铭记在心,其人其学为提升母校学科发展,建功甚丰,先生桃李遍及天下,惠风远布,余芳不尽。

本人为七九届学生,在校时曾受教于余师《唐宋文学》一课,长达一年有余,毕业后一直受惠于余师教导,五个月前,我出国前曾收到先生来信,忆及返校欢聚之事,十余天前,我由国外返回,又收到先生寄来的新著,未及回信,师已去矣,睹物思人,师恩难忘,悲怆难抑,唯愿先生安息。

余恕诚教授千古。

弟子  查屏球(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二○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安徽师大文学院:

惊悉深心敬仰的我院余恕诚教授不幸病故,我感到非常悲痛!

余老师是造诣精深、影响广远的著名唐诗学家;风正节清、循循善诱的中国一代名师;也是谦厚仁爱,为无数后学所崇仰的霭然长者!

我为能随余老师一起工作30余年而感到骄傲,又为他老人家溘然逝去而不胜哀伤!

余老师身虽仙去,但他的感人精神,他的音容笑貌,永存我们心中!

请代问候余老师家人,请他们节哀,多保重身体!

 

文学院退休教师  潘啸龙

2014823

 

    江水泱泱,赭山苍苍,哲人仙逝,千古流芳。惊悉余恕诚先生驾鹤仙逝,沉痛悼念。

——池州学院蔡荷芳     

2014823

 

惊悉安徽师大著名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顾问余恕诚先生逝世,谨代表学会全体会员表示沉痛哀悼!余先生热情支持文学地理学,他本人在这一领域也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欣然担任本会顾问,他老人家的离去,是文学地理界的重大损失。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曾大兴

201492  

 

 

Copyright @ 2014 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中梦科技全体员工沉痛悼念余恕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