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品人文,育英才,创书香模范之家!
当前位置: 教工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关于推进安徽省工会信息化工作暨“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6-12-06

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安徽省工会信息化工作暨“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皖工发〔2016〕37号

各市总工会,广德、宿松县总工会,省直、省产业工会,省总机关各部门:

现将《关于推进安徽省工会信息化工作暨“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各系统、各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徽省总工会

2016年9月26日

关于推进安徽省工会信息化工作

暨“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的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结合我省信息化建设实际,现就加强和推进我省工会信息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全国总工会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以基础信息数据为支撑,以广大职工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以省级工会为主导、市级工会为骨干、县区工会为延伸、基层工会为触角的全省工会服务职工信息系统,着力构建信息互联、资源共享、工作互动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

二、工作原则

(一)统筹协调、联动协同。注重整合资源、整体规划,协调政府、社会各方力量,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持,立足现状,补齐短板,做好顶层设计,开展网上工会建设。注重上下联动、横向协同,力求形成惠及广大职工群众的“互联网+”职工服务体系。

(二)规范管理、创新服务。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展工会信息服务渠道及服务方式,提高工会信息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形成互通共享、协同联动的办文办会办事及服务职工新模式,树立工会组织新形象。

(三)以用促建、建用并举。以推动解决各级工会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目标,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逐步提升信息化对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支撑能力。在系统应用中不断发掘不足,逐步完善工会信息化工作体系,做好信息化的宣传、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以用促建、建用并举。

(四)整合资源、互通共享。整合基础设施、各类数据、业务系统等信息化资源,建立健全数据汇交和系统运行长效机制,实现系统应用平台化、数据管理集群化、基础设施集约化,实现互联互通和三级联动,形成支撑工会管理决策和服务职工的信息化大平台。

三、工作目标

到2020年,实现工会工作全面、全程、常态化监管和资源高效配置,促进工会工作方式的转变,增强工会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社会和谐、服务职工群众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升工会系统信息化工作水平。

——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升级优化。持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内网和外网建设稳步推进,重点业务应用系统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省、市、县三级工会的组织建设、会员发展、工会资产管理、工会经费收缴、劳模管理和困难职工帮扶等主要业务实现网上运行,视频会议系统连通省、市和直管县总工会。

——“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初步成型。创建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的“互联网+”普惠服务新模式,建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安徽工会工作实际、符合职工现实需求的“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服务对象上,从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向全体工会会员转变;在服务手段上,从单一依靠工会资源向整合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转变;在服务方式上,从传统集中式为主向日常化、常态化、网络化、即时化服务转变。

——全省工会大数据平台逐步完善。建立全省统一的工会工作和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标准,完成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等工会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工会资产、工会经费、劳模管理、职工帮扶等工会业务数据库,形成全省工会系统信息资源目录,实现主要信息资源的统一调度和有效共享、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满足工会业务工作需要,为工会形势分析、综合监管、宏观决策和社会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立。按照国家关于信息网络安全保密的要求和技术标准,构建全省工会系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隔离和边界保护,提高应对网络安全新风险能力,减少网络安全隐患。

四、工作任务

(一)建设工会系统数据库

依托各地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基础信息资源库,围绕工会中心工作,建设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等工会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工会资产、工会经费、劳模管理、职工帮扶等工会业务数据库。

2016下半年开展基础数据库和业务数据库建设调研,制定数据标准,完成需求分析;2017年启动工会基础数据库建设;2018年完善工会业务数据库;2019年形成工会系统信息资源目录。

(二)制发工会会员卡

积极探索建立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的“互联网+”普惠服务新模式,市级工会重点抓好银行洽谈协商、工会会员卡发放和提供普惠服务三个环节,及时上传人、卡数据信息,跟踪掌握会员卡激活、使用和消费数据,紧紧围绕职工需求,从衣食住行医等职工现实需求入手,真正让职工看到好处、得到实惠。

2016年下半年各市开展调研考察和方案论证;2017年与银行商谈会员卡办理事项,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始发放会员卡,洽谈本区域加盟商家优惠项目的合作;2018年全面发放会员卡,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服务;2019年实现通过数据分析为职工提供精准服务。

(三)建设工会门户网

依托国际互联网,建设集门户网站、业务工作网站和新闻宣传网站为一体的全工会系统网站体系,综合发挥信息发布、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在线服务的功能和作用,推进工会信息公开,加强工会工作宣传,扩大工会社会影响。

2016下半年完成省级工会门户网站群改版上线;2017年基本完成市级以上工会门户网站迁移至省级工会门户网站群工作;2018年建成全工会系统网站运行监测管理系统。

(四)建设职工服务网

通过互联网+工会的方式,将劳模管理、职工帮扶、法律援助等工会业务通过互联网对外提供服务,扩大网上服务范围,提升业务支撑能力。发挥工会组织优势,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增进与职工互动联络,注重为职工服务办事,努力建设网上职工之家

2016下半年完成省级职工服务网的需求调研并制订全省统一的工会数据库标准;2017年基本完成职工服务网的规范化建设2018年基本完成省级职工服务网的开发和上线工作;2019年对职工服务网进行优化升级;2020年全面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五)建设工会新媒体(移动APP客户端)

整合全省工会资源,依托微信生态和移动客户端,从工会权威信息的收集、发布和解读,职工咨询、互动和服务,工会大数据三大方面来构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掌上工会”。通过工会微信公众平台,打造“接地气”工会和阳光工会,真诚服务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

2016年完成省总本级微信公众号初步建设,制定全省工会系统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架构的《微信系统集群标准》和《移动客户端标准》;2017年建成分级管理分级维护,耦合程度高信息可共享的全省工会系统微信集群和矩阵(含APP客户端);2018年初步建成以会员制为核心、信息发布为基础、服务职工群众为目标的移动服务、咨询、互动互联应用的移动工会平台;2019年对全省工会系统移动互联业务进一步优化完善;2020年实现90%以上业务可依托移动端运行。

(六)建设工会协同办公平台

依托安徽省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完善全工会系统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工会系统非涉密工作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工会系统电子政务外网与互联网逻辑隔离。

工会系统电子政务外网的主要功能和作用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提高工会业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可运行公文流转、督查督办、信息收集、舆情监测、职工信访、干部管理、统计调查、组织建设、会员管理、职工帮扶、集体合同、工资协商、民主管理、劳动保护、劳模管理、技能培训、技术创新、劳动竞赛、法律服务、资产管理等非涉密应用系统,形成全工会协同办公平台。

2016年完成省级协同办公平台的开发工作;2017年完成市级工会的平台接入工作;2018年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工会的平台接入工作;2019年实现办公平台和职工服务网数据共享;2020年全面实现办公、服务同一平台

(七)建设工会视频会议系统

在工会系统专网建设基础上,完成从省总工会中心会议室到各省辖市、县总工会分会议室的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为召开各类行政会议、部署业务工作、开展远程教育及处置突发事件等提供多媒体通信手段。

2016年下半年完成可行性报告和市场调研工作;2017年全面开建,同时完成视频系统的调试和试运行工作;2018年全省正式启用省、市两级视频会议系统。

(八)建设工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按照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非涉密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完善全省工会系统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定期进行信息系统安全评估并做好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防护水平,确保重要数据和系统安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建立信息系统容灾备份机制。

2016下半年完成省总本级业务系统的定级备案工作;2017年省工会本级业务系统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2018年制定并发布全工会系统信息安全工作指导性意见,推动市、县两级工会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2019年至2020年逐步规范完善,形成信息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工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省总工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和指导全工会系统信息化工作,办公具体负责全工会系统信息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项目推进各级工会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强力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制

各级工会要建立健全信息化工作管理机构进一步完善各级工会信息化工作内部协调机制,探索建立工会信息化工作专家咨询机制。省总工会将每年召开一次信息化工作推进及经验交流会,每季度针对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进行调度,每月对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各地工会要建立健全与同级政府之间有效的协调机制,及时向省总工会领导小组报送工作进展有关情况。

(三)强化队伍建设

各级工会要立足自身情况,建立建强三支队伍。一是建立建强管理员队伍,负责网上工会工作的筹划部署、职工服务网的宣传推广、网上会员活动的计划组织、加盟商家的洽谈管理等;二是建立建强技术员队伍,加强网络管理员、数据管理员和网站编辑等技术人员的选拔和培训,切实把基础打牢;三是建立建强工会服务团队,可采用购买服务方式,推动法律、婚恋、就业、培训等线上线下服务的顺利开展。

(四)落实经费保障

各级要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将工会信息化专项经费纳入工会经费预算,统筹安排信息化经费使用,建立常态化保障机制和运行机制,保证系统建设和运行维护资金。省总工会将逐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经费投入和对下补助力度,确保此项工作按计划分步骤有序推进。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版权所有:文学院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信箱:sxzx2633@mail.ahnu.edu.cn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15644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