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品人文,育英才,创书香模范之家!
当前位置: 教工首页 >> 健康指南 >> 正文

预防各种运动意外伤害

发布时间:2016-12-05

日常生活中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因地制宜、持之以恒、循序渐进、科学高效,同时应注意防止和避免运动创伤的发生。锻炼之前充分的准备活动,是预防运动损伤的关键。

一、肌肉拉伤或挫伤

    肌肉受到突然撞击或拉力,造成肌纤维断裂或肌膜损伤。疼痛剧烈,损伤处迅速肿胀。此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对痛点进行冷敷,切忌揉搓或热敷。

    预防措施:

    1、不要在疲劳、身体或精神状况不佳时勉强从事运动。

    2、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特别是伸展运动,以防肌肉拉伤或抽筋。

    二、肌肉痉挛

    肌肉痉挛就是俗称的抽筋,表现为肌肉坚硬,疼痛难耐。

    预防措施:1、运动的强度和时间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掌握,循序渐进,不要超出身体的负荷。运动结束后,应持续做缓和运动十分钟以上,如走路、伸展等运动,让身体逐渐恢复至平常状态。2、游泳下水前应先用冷水淋浴。感觉身体寒冷或出现嘴唇发紫等症状时要立即上岸休息,并注意保暖。

    三、腹痛

    运动中腹痛是由激烈运动引起的,随着运动停止,症状可逐渐缓解。

    预防措施:

    1、运动前不吃难消化的或产气食物,饭后1--2小时才可参加运动。

    2、在高温下或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应适当补充凉开水(或糖水),并注意少量多次饮用,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四、关节扭伤或脱位

    由于关节部位突然扭转或用力,容易发生扭伤或脱位,多发生在踝、膝、腕、腰等部位,引起关节肿胀、疼痛,甚至造成邻近肌腱损伤或断裂。

    预防措施:1、运动前要做准备活动,给机体一个适应的过程,运动后要做整理活动,让机体逐渐安静下来,以免造成对心脏的伤害。 2、 不要做超出关节负荷的运动,特别是在练习瑜伽的时候,不要因过分追求动作的完美而使关节过度屈伸。 3、在健身器械上运动时,先要对器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有所了解,反复练习体会,不能急切操练。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版权所有:文学院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邮编:241003
信箱:sxzx2633@mail.ahnu.edu.cn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自2016年9月1日起,您是第15644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