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9期 陈文忠:我们都是读书人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0-19

108日晚,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69期在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安徽省教学名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文忠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人文读书方法的讲解,2018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子们到场聆听,场内座无虚席。讲座由文学院李伟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伟老师进行开课说明。他指出,文学院今年修订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他系统详细地介绍了新方案的突出特点、人文读书方法课程概况及主讲教授信息。他的精彩开场引起了在场学子的极大兴趣。

陈文忠教授从问题导入主题,提出一系列发人深省的问题:“我们来到什么地方?”“我们是一群什么人?”“我们的学问在哪里?”“我们应当如何读书?”并对文学院学生的读书目的及其方法作了深入的阐述。陈文忠老师阐述说明现代大学的三种模式,中西方的大学观,文化使命的多角度体现,并多次引用西方学者对大学教育的语录,让莘莘学子懂得“大学之道,止于至善”的当代意义。他启发学生们探讨人的本质,建立价值体系,构建意义世界,以实际行动点亮世界。“人文学生的学问在图书馆里,在书籍的字里行间,人文智慧由书籍传递。”陈老师将西方的“百科全书”与中国的“四库全书进行比照,以中西结合的角度来分析读书人,并鼓励同学们“转识成智”、完善人格。“带一颗读书心来,成一个读书人走!”陈老师建议在座学子认真研读开设课程的系统教材,耐心细读根源性经典,体会文化的生命本质,感悟生命的重复性和文化的重叠价值。

陈老师年过六旬而精神矍铄,讲座过程中凸显了他对于教育事业的崇高热情和对学子们的深切关怀。“读书人应点亮世界,奉献我们的智慧!”他与在座学子展开精彩互动,回答了多位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理想上的困惑,旁征博引,循循善诱,悉心为诸位学生答疑解惑。这次讲座,点燃了同学们的专业热情,大家将从兹出发,勤奋读书,以促进专业学习质量的提升。(郭立雪 宋润泽 段婷婷 汪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