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期 孔令达:谈谈语言学类课程的学习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0-19

“一枝淡贮书窗下,人与花心各自香。”1015日下午,伴随着淅沥的小雨与淡雅的桂香,2018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们早早来到敬文报告厅,喜迎“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0期。本期邀请到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孔令达教授与同学们谈“语言学类课程的学习”。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主持,李伟教授、潘晓军老师等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孔令达教授首先以语言学类课程在文学院各专业课程中的比重和特点为例,指出该类课程对不同专业的重要性程度,提醒学生关注该类课程。其次,他结合大学生学习特点与个人发展,对学习语言学类课程的意义进行了阐释,具体体现在知识体系的构建、创新能力的培养、未来职业的发展等。他从语言学处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结合部的学科特点出发,提出要利用学科迁移和整合融合的方法进行创新,深刻诠释了“大学教育的突出特点是培养学生的批判能力和创新能力”。再次,他通过现代汉语的歧义现象、特殊结构等常见语言现象的深入分析,生动解释了语言理论与语言现象必须统一起来的原因,也勉励在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各种分析方法,提高语言分析能力。此外,他结合丰富的教学经验,强调课后训练的重要性,要在练习中继续巩固复习理论知识。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说好普通话、练好粉笔字和钢笔字,以实际行动提高语言运用能力。

孔令达教授立足专业根基,在知识讲授中使理论与事实相结合,使观点与见解相碰撞,使思维与方法相融合,在语言学学习、语言生活关注、个人专业发展等方面为学生指点迷津并激发其思考。讲座结束后,他与在场学生展开了精彩互动,或旁征博引、或循循善诱、或严谨求实,充分体现出他对教育事业的崇高热情和对学生们的深切关怀。

李伟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孔令达教授将语言学类课程学习的意义与方法进行了细致说明与专业解读,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结合不同专业特点,认真学习相关课程,保持学习热情,促进专业学习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新闻部 汪蕊 李明珠 段婷婷 汪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