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期 杨树森:阅读中的知识深化与能力转化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06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1022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2期“阅读中的知识深化与能力转化”在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文学院教授杨树森应邀带来阅读的知识分享。文学院李伟教授以及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杨树森老师以“大学生活中读书和社会实践孰轻孰重”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首先肯定了社会实践的价值,紧接着表明读书是大学生第一重要的事,并由此引出了三种不同层次的阅读方法:消遣性阅读、求知性阅读和研究性阅读。杨老师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例阐明了学思结合的重要性,他强调,做到学思结合需遵守概念明确原则、无矛盾性原则、理由充足原则。随后,杨老师对求知性阅读和研究性阅读做出了生动详实的解说。他认为,要通过求知性阅读积累和深化知识。他以《论语》为例,说明了求知性阅读对知识深化的重要意义。杨老师从逻辑学角度启发学生关于阅读观点性知识应思考关键概念的明确问题、观点陈述中的逻辑矛盾问题和支持观点的理由问题,进而以文学院刘学锴、余恕诚教授关于李商隐文学地位研究和在学术界引起热议的文学边缘化问题为例,对以上思考角度做出解释。此外,杨树森老师要求学生进行研究性阅读,提升能力,并以研究性阅读的两个外在性特征为基础对研究性阅读做出了指导。最后,他以王力先生“有些人念了很多书,什么问题也没有,那就不好了,等于白念了”作结,再次强调“学思结合”的重要意义。

杨树森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条理分明,旁征博引,举诸多文学研究的实例以助阐述,对“如何从阅读中提升能力”做出了系统的解说和总结。讲座结束后,杨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以现有的能力做到研究性阅读”“如何区分概念与判断”等问题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尽显卓越师者对教育事业的崇高热情和对学生的敦敦教诲。这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阅读研究和逻辑学的兴趣,杨老师独特的阅读思考方法也对在场学生大有裨益。(新闻部 段婷婷 徐帆 宋润泽 黄晓珂)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