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3期 方维保:新文学的温暖、优美与深沉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06

1029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3期在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方维保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人文读书方法的讲解,2018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子们到场聆听,场内座无虚席。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方维保老师以“近一百年来新文学是中国主流文学”这一文化现象导入主题,对新文学的温暖、优美与深沉三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方老师首先指出,新文学的温暖主要体现在新文学的信仰、新文学的人间烟火气、新文学对女性生命处境的关怀及对底层社会的同情和理解等方面,并以实例指出新文学在对人与人之间友爱的张扬、对自由与爱情的歌咏和追求、对生命的悲悯情怀等多个方面的具体表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他以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为例,指出左翼文学宗教般的人民之爱。针对新文学的优美,方维保老师以生动有趣的例子,说明其具体体现为新文学的白话美、抒情美、日常美、浪漫美、象征隐喻美、幽默讽刺美、悲剧美以及新月派的古典美等方面。关于新文学的深沉,方维保老师认为:“新文学对于数千年历史文化的精神分析、对人性的深度解析以及对于历史的深刻把握、对于历史理想主义的追求等等,都注定了她的深沉与博大。”他指出,新文学的深沉还包括她对于祖国命运、人类命运的深沉思考和对存在意义、生命意义的困惑与思考。讲座最后,方维保老师以陈敬容的《铸炼》作结尾,带领同学们感受其中的温暖、优美与深沉。

方维保教授的讲座立足专业基础,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例相结合,视野开阔、条理清晰、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座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他与在座学子展开精彩互动,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的读书体验,就木心、张爱玲和林清玄等作家及其作品展开了热烈讨论。

李伟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他谈到,方老师的精彩讲座如醍醐灌顶一般,让自己对于新文学的印象有了很大改观,也可从细微处展现其温暖、优美与深沉。他表示,方老师的讲解点燃了同学们的专业热情,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投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信心,促进专业学习的进一步提升。(新闻部 汪蕊 段婷婷 汪宇)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