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期 凌德祥:“语言备战”与语言教育发展战略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06

111日晚,“与改革开放同奋进”校友系列讲座在花津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如期开讲。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78级校友凌德祥应邀做了“‘语言备战’与语言教育发展战略”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陆昌萍、顾军、徐建老师以及161718级汉语国际教育学生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凌教授提出“中国语言学的发展为何迟至鸦片战争以后的1898年?”等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铄古切今,联系鸦片战争至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家发展历程,阐述了和平发展中国家语言发展战略的内涵。凌教授结合“中国渔船被阿根廷海警击沉事件”“洞朗对峙”等案例,指出中国和平发展所面临的语言挑战。此外,凌教授通过大量数据的展示,介绍了“一带一路”沿线及周边国家语言的多样性,进一步说明了提升人民语言能力的重要性。围绕“语言备战”这一话题,凌教授介绍了二战时期美国的“战争计划”与“语言备战”的总体策略,立足于“9.11事件”后美国增强语言文化教育培训的情况,进一步说明了中国进行“语言备战”的迫切性。凌教授以世界的局势演变为基,对增强“国民与军队语言能力”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强调中国应从“语言备战”高度全面调整国家语言教育发展战略。最后,凌教授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建议转变语言发展观,实行外语教育发展规划和“跨境”语言发展战略,在加快发展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同时,大力布局和促进语言文化发展与国际传播健康持续的发展,全面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与影响力。

凌教授的讲座视角新颖、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讲座结束后,凌教授就人工智能等热点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凌教授将收有他文章的《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一书赠送给积极提问的同学并签名合影,将全场气氛推向小高潮。

俞晓红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俞教授指出不断提升语言能力既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更是社会发展的要求,勉励同学们不断拓宽视野,了解国内外语言文化传播与交流的前沿动态与发展趋势,在今后的专业学习中要充满热情和信心,在为国建设的路上扬语言魅力,担时代大任。

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恰逢77级、78级学子入学40周年。为此,文学院举办“与改革开放同奋进”校友系列讲座,讲好校友故事,传承师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学子积淀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感召时代新风。(新闻部 黄晓珂 段婷婷 朱文娟 汪蕊)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