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期 刘运好:文本三昧——漫谈古典文学欣赏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08

115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5“文本三昧——漫谈古典文学欣赏”在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文学院教授刘运好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人文读书方法的讲解,李伟教授、陈骁老师以及2018级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子们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刘运好老师以“阅读古代文学作品首先涉及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欣赏”这一观点导入主题,对古典文学解读的意义、语境的三种形式、文题的情感暗示、意象的文化阐释、文情的综合考虑以及艺术的深层关照六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刘老师首先指出,文学解读是一种深层次的审美欣赏,并从素质与精神两个层面对文学欣赏进行解说。“艺术要生活化,生活要艺术化”,刘老师谈到,文学欣赏是在精神家园的栖息中使人生极大的艺术化。在具体分析如何欣赏文学作品时,刘老师围绕语言的语境义和语言的文化义展开叙述,他指出文学语言是一种情感语言,其意义的解读可能因人、因环境不同而不同,并强调其取决于心理、语义、空白三种语境。对于文题的情感暗示,刘老师以《诗经》、《少年行》为例,展示了文题语言的概念义、语境义以及文化义的指向与暗示。他追根溯源,告诉同学们在进行文学解读时,不仅要理解贯穿于意象的文化意义,还要从整体印象入手,纵横比较,深层观照以抓住作品的艺术特点。最后,刘运好教授以两首佛偈的启示做结尾,总结从自觉到自由的审美过程。 刘运好教授的讲座以欣赏古典文学为基础,高屋建瓴、视野广阔,风趣幽默的语言、乐观积极的心态、激昂饱满的热情为讲座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讲座结束后,他与在座学子展开精彩互动,悉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最后,刘老师赠与同学们一句话:“要确定一个目标,并且不断地为之奋斗,唯有这样,才能创造你们未来的辉煌。”

李伟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他表示,刘老师思辨严密、博闻强记,向同学们展示了鲜活的文学理论,令在场学子受益匪浅;他勉励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到今后的专业学习中,促进自身文学欣赏能力的提升。(新闻部 汪蕊 李明珠 徐帆)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