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期 傅刚:略谈读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4日晚,“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6期在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选学会会长傅刚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略谈读书”的专题讲座。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及各年级各专业四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傅刚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读书少、知识单薄的客观现象,认为其主要原因,一是学科划分越来越细,二是学籍管理上绩点要求高、选课任务多、没时间读书所致。很多中文的课堂,多以概论式的讲课为主,学生也多在“听概论”而不是“读原著”。傅刚教授认为,虽然听概论也能理论化、条理化分析文学史现象,但经验化的知识结构势必单薄、有缺陷。如何改变“听概论”“少读书”的现实弊端呢?第一,要保持热情,保持兴趣:要有读书的兴趣和热情,制订目标,调整心态,鼓足勇气,进入全身心读书的学习状态。第二要立志,有高大目标,有境界:进入大学学习,应经过科学化的、有方法的专业训练,要如饥似渴地读书。第三要珍惜四年大学时光:要多读书,“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勤学勤问,扩大知识视野。傅刚引用“学者大要立志”“为学之道,大立志向”“立志要如饥渴之于饮食,才有悠悠,便是志不立”等朱熹论读书的名言来勉励在场学子树立正确意识、积累专业学识,用丰富知识武装自己,迎接当代社会的人才竞争。谈及读什么书,傅刚指出,第一要读好书,好的出版社出的书;第二要读好的学者写的书,有长时间积累的、经得起考验的书;第三要读常见书,读经史子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那些书,以建立自己的知识库,进而提高自己的思想层次。关于读书方法,傅刚提醒同学们应做到“心到、眼到、口到”,读书是一种纯粹的全身心投入的行为,需心无旁骛、博学慎思。要主动积极、有计划地、带着问题去读书,可以背诵、可以精读,可以抄书、可以校书、他认为,最好的方法即为最笨的方法,他以苏轼抄写《汉书》为例,激励在座学子,在读书做学问的过程中,“抄书”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另外要“明体例”,体例既明,读书则顺。

傅刚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将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将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讲座结束后,傅老师耐心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明无功利心是读书的理想状态,勉励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学会调整状态,增长专业知识,丰富人生阅历。在座学子表示受益匪浅。

俞晓红为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她勉励在座学子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善读书。讲座最后,俞晓红将《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一书傅刚老师,对傅刚老师的倾情演讲表示由衷的感谢。(新闻部 徐帆 朱文娟 徐秋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