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7期 詹福瑞:读书与治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8-11-30

1125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7期“读书与治学”在文学院行政楼三楼报告厅如期开讲。原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与评审委员,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导詹福瑞,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人文读书方法的讲座,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中国诗学中心研究员韩震军,文学院部分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詹福瑞教授从高校中文系的培养目标开始谈起,认为作家不是而学者才是文学专业培养的主要目标。这就涉及治学问题。他指出,读书是治学之基,治学离不开读书。那么如何从“读书”进入“治学”呢?第一是要“从兴趣到关注”。詹教授指出,治学是积累学问、研究学问的过程,中文是传统学科,也是成熟学科,但为授课机制所限,会限制课堂讲授的空间,不能过分注重课堂教学而忽略读书。他表示,读书是治学的开始,但要达到真正的治学,还需要从一般的兴趣阅读转化为一种持续性的关注。因此,第二即要“从感性到理性”。詹老师从材料的搜集和占有、对思想内容的判断与阐释、要用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三个方面解释了理性的内涵,同时强调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重要性。第三是要“从读书到写作”。詹老师指出,读书过程中做读书笔记是进入治学的初级阶段,科学性、探索性、学理性的文体写作则是进入治学成熟阶段的标志。第四是要“从随意到严谨”。詹教授强调学者必须探索出科学的研究路径和方法,始终保持严谨的学风,使文学作品有依据、有创新、有高度。詹教授总结道,只有完成这四个方面的转化,治学才能达到一个成熟的阶段。

詹福瑞教授的讲座深刻阐述了从读书到治学转变的方法,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展现了他深厚的治学功底和博大的人文情怀。讲座结束后,他与在场师生展开精彩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网络时代的碎片化阅读、文学写作和文学作品等问题做了细致的解答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俞晓红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她表示,詹老师的讲座层次清晰,深入浅出,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她勉励同学们将詹教授指导的方法贯彻到日后的学习与教学中去,达到治学的成熟阶段。受人民出版社委托,俞教授将《峰回路转我们的1978》一书赠予福瑞教授,以表感谢。(新闻部 汪蕊 武丽 黄晓珂)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