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8期 朱振武:美国文化的亲历与反思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3-26

37日晚,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8期在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如期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朱振武先生应邀主讲。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卓越语文教师实验班的百余名学子到场聆听,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亦到场参听,场内座无虚席。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朱振武教授以英译唐代张九龄《望月怀远》引入综合分析中美文化的比较与思辨的讲座内容。立足于自身的美国教学经历,朱振武强调在中美历史文化的纵横比较中,要注重我国历史文化厚重与悠久的特性。紧接着,朱振武对两首自创古诗《冬至偶题》《晨读感赋》的讲解迎来在场学子阵阵掌声。诗中满腹的中国古代象征性文化标志,让在场学子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的持久魅力。铭记华夏文明,传承千年文脉。对于美国文化,朱振武以钱钟书“东海西海,心理攸同;南学北学,道术未裂”作为其文学理念。随后,朱振武提出一系列问题:“中美文化在比较与思辨中的结果”,“中美言论谁更自由?”“中美谁的畅销书量更大?”“在科技面前,谁更顶礼膜拜?”让在场同学积极讨论思辨,并从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等诸多方面进行比较分析,得出了中美文化与社会的同根同源性的结论。

讲座中,朱振武教授精神矍铄、激情满怀。他以生动鲜活的实例和诙谐幽默的语调,让在场同学深刻了解中美文化的真实现况和实际问题。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同学们在对于国家文化的了解过程中,兼收并蓄要有讲究,顶礼膜拜更不可取,要注重研读国家本土文化,切不可道听途说,在纷繁的社会中,不能迷失自我。

俞晓红副院长为讲座作了总结。俞院长表示,朱振武教授以长者的眼光分析、以朋友的口吻启迪,所感所思颇具广度和深度、所谈所论兼备幽默与亲和,引导学子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态度,传承和发展本土文化。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客观追溯传统文化、认识外来文化。在各自专业学习的道路上增强思辨能力,扩宽文化视野,才能更好地享受文化盛宴。(新闻部 郭立雪 朱文娟 徐秋玥)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