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期 马卫中:同光体诗论述要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3-27

321日晚,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79期在敬文图书馆报告厅如期开讲。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敬文书院院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马卫中先生应邀主讲。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以及四百余名学子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吴微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马卫中教授从当前同光体研究之聚焦及薄弱点谈起。当谈到同光体之诗坛影响时,马卫中教授举出两个例子:民国时期同光体非常流行以及南社将同光体作为对手;南社中不少诗人倾向同光体,如诸宗元、林庚白、黄节等。马卫中教授广泛参考有关同光体发轫的其它论述,举出陈衍《石遗室诗话》、柳亚子文章发表时间、南社初次雅集、《沈乙庵诗序》、《论同光体》,有理有据地论证同光体诗歌具体的发轫时间。他引述陈衍、汪国垣的文章,评价了同光体之诗学宗趣。马卫中教授小结说,同光体是近代——主要是光绪到民国年间学宋的诗歌流派,代表人物有陈宝琛、郑孝胥、陈衍、陈三立、沈曾植等。其所谓“近代”就是“光宣”,和今天所言“近代”不同。

接着,马卫中教授举陈衍《石遗室诗话》卷三记载,为同学们剖析同光体内部之多种派别划分:汪国垣按地域分为闽、赣、浙派陈衍又按风格分为清苍幽峭、生涩奥衍两派。马卫中教授引述吴闾生、曾克嵩、陈三立、等人的文章论述同光体与桐城派之关系。随后,马卫中教授提出了同光体代表诗人之理论分歧。分歧主要在 “三元说”与“三关说”以及“学人之诗”与“诗人之诗”两个问题。其中,论及“三元说”创立者之争,马卫中教授引述大量史传及文章分析“三元说”与“三关说”之创立者的不同说法。因为时间原因,马卫中教授未能分析第二个问题,他深感遗憾,推荐了几篇相关的研究文章鼓励同学自己阅读研究。

讲座中,马卫中教授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多方考证相关文献,旁征博引,让在场同学时常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马教授讲座风格风趣幽默,激情四射,在场同学时常会心一笑。他鼓励同学们要培养研究同光体诗歌的志气和兴趣,丰富研究成果。

吴微教授为讲座作总结。吴微教授表示,马卫中教授师出名门,而研究不辍,治学严谨,取得了斐然成绩。吴微教授鼓励学子学习马卫教授科学严谨、甘坐“冷板凳”的治学态度,传承和发展同光体诗歌研究。(新闻部 文/宋润泽 图/朱文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