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期 卢英顺:现代汉语语法:学习方法与研究准备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9-04-28

413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81期“现代汉语语法:学习方法与研究准备”在敬文报告厅如期开讲。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卢英顺应邀担任主讲。文学院储泰松教授、崔达送教授、饶宏泉副教授及文学院1718级数百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

卢教授从“如何学习现代汉语语法”“如何准备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两个方面切入讲题。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为大家阐释了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意义。就现代汉语语法学习而言,卢教授分析了不同学者对句型、句式、话题的解释,认为在学习现代汉语时,“要弄清楚每个术语的涵义及学者提出某一术语的初衷”。他以“定语”概念为例,提出“要注意同一问题的不同表述,揣摩其背后真正原因”。他还提出,“要注意相关表述背后作者的学术见解”。他认为,学习者“脑子里至少要有一家语法体系作参照”,掌握一种语法体系有利于比较不同语言现象、发现新的语言现象。卢教授提出,要扎扎实实从基础知识学起,不要好高骛远、盲目跟风。此外,卢教授以《沈家灯》的文字为例,为同学介绍了现代汉语语法活学活用的方法。

在现代汉语语法学习准备方面,卢教授提出,学习者要多读一些理论方面的著作,了解语言学史、现代汉语语法学史,扩大自己的知识储备。卢教授建议大家采用专题研究、替换法等方法进行选题寻找。

卢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储备,对现代汉语语法中的部分要点进行分析,使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具体化,有利于学生进一步掌握语法学习研究要点。讲座的后半段,卢教授与学生就“教材语法体系与教师课外延伸知识”“状语所处位置”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俞晓红教授为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表示,卢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展示了现代汉语语法学习由兴趣到思考进而到深入研究的修为进程。她认为,卢教授的讲座有利于促进学生进行自主性、创新性学习;有助于学生各类论文的选题与写作;可以为学生即将到来的考研学习与准备提供助力。在讲题之外,卢教授启示学生打好英文功底、建立理性思维、学会举一反三,这些建议都对同学们的语言学学习和研究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闻部 段婷婷 宋润泽)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