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期 崔达送:谈谈汉语类课程的学习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19-11-13

115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90期“谈谈汉语类课程的学习”在敬文报告厅如期举行。安徽省级教学名师、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兼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主任崔达送老师应邀担任主讲,文学院2019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教授李伟主持。

讲座伊始,崔达送老师以“现代汉语”的解释为切入点,分别从“认识汉语”“了解语言学”“语言学研究的意义”和“做点语言学研究”四个方面展开叙述,带领在场的学子们开启一场走进汉语语言学之旅,帮助同学们了解汉语规则,领略汉语文化之美。他通过大量的举例详细讲解了语言学规则、现代汉语音节以及汉语音律等诸多知识,循序渐进地引导同学们认识汉语、了解汉语。在“了解语言学”中,他简单介绍了语言学的基本内容。他指出,语言学是根底之学、先行科学,并借语言学在现代计算机语言处理中的作用分析,进一步说明语言学研究在语言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同学们在汉语学习中应充分利用各类学习资源,深入探索研究。他以“才”与“在”在语境中应用的区别为例,鼓励同学们学会观察、勤于思考,多角度研究,从而实现学术创新。

讲座最后,崔达送教授用真切的语言表达了对文学院学子们学业有成的殷切期待。讲座结束后,他与在场师生展开精彩互动,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读书是做研究的基础,要求真知,做真学问。”他勉励同学们通过阅读增长专业知识,扎实文学功底,丰富人生阅历。

崔达送教授的讲座旁征引博、举例丰富、逻辑严密、说理透彻,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关汉语语言学的精彩讲解。本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在场学子们对汉语语言学的兴趣,扩充了学子们的专业知识,有利于同学们掌握汉语类课程的学习方法,也为文学院学子们在日后的专业分流中指明了方向。(文/徐秋玥 /王兆维)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