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 齐晓枫:从抛绣球到榜下脔婿——元明戏曲小论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19-11-29

1120日下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93期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103教室如期举行。香港大学中国文学博士、台湾辅仁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齐晓枫应邀主讲。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博士、台湾东华大学中国语文学系教授刘汉初,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一百余名学子到场聆听。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齐晓枫指出,古时抛绣球有两种情况:榜下脔婿和富室千金择婿。齐晓枫以唐代的曲江宴、宋代的琼林宴等为例说明古代的抛绣球习俗。她引用《世说新语》中“卿莫近禁脔”的典故以说明脔婿的意思。齐晓枫指出,在戏曲中,有关榜下脔婿的情节模式多是赴试离别、逼婚、辞婚、遇难寻夫、辨认团圆这样几个环节。她以《西厢记·长亭送别》《琵琶记·南浦》《彩楼招亲·破窑记》中的故事,阐明榜下脔婿的三点意义:一是企求乘龙快婿的历史反映,二是科举时代士子的梦幻、焦虑与考验,三是女性的婚姻梦魇。齐晓枫又以吕蒙正故事为例,强调戏曲中有关难题求婚故事的考验以及难题求婚模式下英雄的通过礼仪。她谈到,在求婚过程中,出难题者一般为女方家长或女方本人,考验的内容多是通过检验诗才、逐出相府等方式刺激主人公,以激发他的上进心,激励他考取功名。

齐晓枫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大量的实例引起在场学子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她积极为学生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俞晓红教授为本次讲座作总结。她指出,齐晓枫教授对讲座主题“从抛绣球到榜下脔婿”作了详细阐述,从榜下脔婿的故事题材中分析其潜藏的人情世故、社会现实以及戏曲表现模式,启示在座学子要多读书、多开拓视野,锤炼自己的思维,并学会用新视角从熟悉的话题中发现新思路,学会创意写作。(文/李明珠 图/王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