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196期 张庆善:高鹗与《红楼梦》后四十回续书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09-01

    【学海导航】第196期 张庆善:高鹗与《红楼梦》后四十回续书

831日下午,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96期如期举行。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庆善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高鹗与《红楼梦》后四十回续书”的学术讲座。2018级中文专业本科生、相关专业硕士生和博士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张庆善教授首先肯定了《红楼梦》在中国的地位:如同英国不能没有莎士比亚,俄国不能没有托尔斯泰一样,中国不能没有曹雪芹与《红楼梦》。紧接着,他列出了读《红楼梦》不能不知道的五个方面,着重强调了《红楼梦》的前八十回的作者与后四十回的作者并非一人,从而引出《红楼梦》后四十回续书作者是谁的问题。张庆善通过介绍张爱玲的人生三恨、脂砚斋批语中的记载、程伟元与高鹗程甲本序言所述、胡适的“高鹗续书说”等,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时代的读者对后四十回续书作者的不同看法。

接下来,张庆善着重讲述了王佩璋的说法:高鹗不可能是续书作者。他举出大量证据佐证,介绍了白先勇、张爱玲、周绍良和蔡义江等专家学者对续书的看法。张庆善表示赞同蔡义江先生的看法:《红楼梦》后四十回没有曹雪芹一个字。张庆善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他的想法以及依据,并得出结论:研究《红楼梦》后四十回作者,一要靠文献的考证,二要靠版本的校勘比较研究,三要靠内容分析,四要靠文笔、笔法、风格的比较研究。

讲座结束后,张庆善教授在线上与同学们互动,为文学院学子答疑解惑。在场学子线上踊跃提问,场面十分热烈。张老师解答完毕,同学们纷纷在发言区送上鲜花和鼓掌图标,表示由衷的钦服。本场讲座,红学大家张庆善教授从容、细致的讲授思路,充分、翔实的材料依据,独到、周密的研究方法,以及PPT上版本文献和专家学者的图像显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同学们完整地了解了《红楼梦》后四十回续书作者的问题,也给即将需要完成本科生论文和硕士生论文的同学提供了学术的范式和有益的启迪。(文/汪颖 图/汪颖)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