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197期 施旭升:从“唯新是尚”到“二元并存”——百年戏改背景下的中国戏剧新风貌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09-03

【学海导航】第197期 施旭升:从“唯新是尚”到“二元并存”——百年戏改背景下的中国戏剧新风貌

92日下午,借助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97期如期举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施旭升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从“唯新是尚”到“二元并存”——百年戏改背景下的中国戏剧新风貌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200余名,部分硕士生、博士生和相关专业老师等,相聚云端,共同参听这场云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施旭升教授提取了一百余年来中国戏剧改革的关键词,并对这一历史进程划分时间节点,列出标志性事件。随后,他对“百年戏改”的概念进行了初步解释,他指出,戏剧改革作为一种精神贯彻了百余年来戏剧的创作发展,与20纪中国戏剧相伴相生。施旭升教授从1900年谭鑫培时代讲起,戏剧走入第一阶段成熟期的同时,社会历史的急剧衰落催生了梨园行内具有反叛精神的艺人,文化艺术界开展了维新和变革的运动,戏改初见成效。施旭升教授认为,梅兰芳对中国戏曲改革功不可没,他在恪守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其新戏曲的创造,带来20世纪中国戏曲新美学的诞生。建国之后,“戏改”表现为“改戏、改人、改制”,除了戏剧剧本的改革之外,戏剧艺人成为文艺工作者,身份变为国家干部;戏班也改为国有剧团。文革期间样板戏的出现都与1950年开始的戏曲改革运动有关,在这一“戏改”进程中,话剧开启了民族化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的话剧体系从此建立。改革开放的大潮涌起后,传统剧恢复,探索剧涌现。从内在逻辑来说,“唯新是尚”促发了百年戏改,成为中国戏剧百年百年历史变迁的重要动因,“唯新是尚”在初期象征着革命,代表着新旧对立,随着时代变迁转变为良性的改革和改良,戏剧改革也从二元对立走向二元并存乃至多元并存,展现出中国戏剧开放发展的新风貌。

施旭升教授用总览的视角,带领同学们对一百余年来中国戏剧风貌的历史变迁作了回顾和梳理,激情满怀地用具体事例阐释什么是“戏改”,戏剧为何改革才有出路,才有生命力,才能创造艺术辉煌。讲座结束后,施旭升教授在线上与同学们展开积极的互动,为各位学子答疑解惑;也和老师们就讲座内容作了更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文/全雅雯 /全雅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