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198期 韩可胜:中国诗词与家国天下——兼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09-22

【学海导航】第198期 韩可胜:中国诗词与家国天下——兼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20日上午,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98期在敬文报告厅如期举行。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作家韩可胜教授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中国诗词与家国天下——兼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梁燕,院长储泰松,2020级新生辅导员周青松、杨玉婷,2020级全体新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韩可胜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对“中国梦”的阐释,指出青年一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天似穹庐,笼盖四野”,韩可胜从北朝民歌《敕勒川》讲起,用诗歌概括了中国传统的天地观,运用图解的方式加深同学们对于“天圆地方”的理解。他从天地观过渡到民族国家的天下观,从国的字形解读国的核心概念,即以土地为基础、以人口为核心、以武器为保障。紧接着,韩可胜浅析“家”的造字结构,为同学们细分“门”与“户”之间的差别,从而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古人的家庭观念,“家国天下”,家事虽小,却是“国”和“天下”的基本构成元素,无家不成国。“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从秦的崛起到汉军事帝国的兴盛,到唐文化帝国的气度,再到宋朝时对兴衰之事的哀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每个特定历史时期的诗词中皆有体现。

韩可胜教授把古典诗词放到时代背景中去,从历史特征出发,细致述说其中所体现的独有的民族气质。讲座结束后,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俞晓红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认为,韩可胜教授将中国地理版图的变迁、中国历史的纵横变化、政治军事特殊的点和面,代表性王朝经济的兴与衰,与汉字的阐释、历代经典诗词的解读交融一体,纵横交织,彼此印证,在丰富的文史材料中显出内在的逻辑;讲座将中国诗词的家国天下观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机结合,视野开阔,功底深厚,格局宏大,对培养我们的家国情怀有深远的指导意义;左江紧凑密实,表达亲切流畅,妙语连珠,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作为大一新生,同学们也表现出了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积极向上的态度。(文/全雅雯 图/汪颖)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