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199期宛小平:美学大师朱光潜

编辑:刘倩 预审:项念东 终审:项念东  发布时间:2020-09-28

                   

 

925日上午,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199期在敬文报告厅如期举行,安徽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朱光潜先生嫡孙宛小平教授作了题为“美学大师朱光潜”的学术讲座。图书馆副馆长刘和文研究馆员、文学院副院长项念东教授、文艺学教研室侯宏堂教授、乔东义教授、李伟教授等老师,以及文学院和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共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乔东义教授做学术总结。

宛小平老师首先借用季羡林先生和任继愈先生对朱光潜先生美学贡献的高度评价,强调朱光潜先生是学贯中西、博而守约的一代美学“大师”。

接着,宛老师又从“朱光潜的为学和为人”以及“朱光潜美学的体系与方法”两方面,一一阐释了诸多一直被学界广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例如,在朱光潜先生学术思想的分期问题上,宛老师首先反驳了以“新中国成立”为分界线的二分法,并独创性地提出了“四分法”,即朱光潜先生的早年私塾旧学积淀时期、入港大并投身白话文运动时期、留学欧洲时期以及1949年后投身研究马列历史观并以此升华此前学术成就时期。在阐述四个不同时期之于朱光潜学术思想的重要意义时,宛老师又展示了诸多难得一见的珍贵史料,并对这些材料逐一进行解读。例如,朱光潜先生早年进入桐城中学学习,并深受其校风影响,由是,为毕生的文艺理论和美学研究既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又埋下了深深的思想伏笔,桐城学风成为朱光潜先生一生为学为人的底色;再比如,朱光潜先生在留学西方之时,虽生活艰难,但仍不失赤子之心,一心向学,并以不亚于西方本土学者的理论研究能力,得到西方学界的普遍认可。

在“朱光潜的理论体系与方法”一节中,宛老师尤为重视的是朱光潜先生提出的“美是主客观统一”这个命题的理论背景、来源、创新点以及学术意义。其中,宛老师特别强调了朱光潜“情趣意象化和意象情趣化”命题的美学意义以及朱光潜美学体系中所体现的“中西互为体用”的方法论意义。为方便理解,宛老师又重新回顾了20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学大讨论”,并在中国与西方双重理论语境下重新解释了诸多美学概念及理论派别。这有助于理解朱光潜先生“美是主客观统一”命题的深层内涵,即借鉴并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西方的“移情说”、“酒神说”等学说并在后期逐渐落实到“实践”上来,这是朱光潜先生为二十世纪中国美学学科现代化建设及其研究范式所开辟出的一条经得起岁月与文艺实践双重考验的理路。

讲座的最后,乔东义教授结合宛老师的阐述做了简要且精彩的总结与点评。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到场的诸位老师与同学认真聆听、积极思考、踊跃互动,为丹桂飘香的师大校园又增添了几分人文学术之“美”!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