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203期 鲁国尧: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语言侵入”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10-26

【学海导航】第203 鲁国尧: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语言入侵”

1022日晚,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03期在行知楼2050204教室如期举行。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原中国音韵学会会长鲁国尧先生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题为“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语言入侵’”的学术讲座。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以及汉语专业部分老师、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储泰松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鲁国尧先生通过介绍生物学上“生物入侵”的定义及实例,将其引入历史与语言分析,进而提出“语言入侵”这一概念,系统讲述了中古汉语发展史上两次推链式的“语言入侵”:第一次是指汉魏晋时期因“永嘉之乱”“五胡乱华”等带来的匈奴等草原游牧民族的内迁,从而导致北方汉语与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共存现象,被后人视为“北杂夷虏”;第二次是指永嘉之乱后北人因避胡南迁,迫使原江淮之间的吴方言区涌满了大批北方难民,带来了黄河流域的中原汉语,被视为“鸠占鹊巢”。大规模的移民带来的语言入侵以及随后南北朝分裂的格局,促使了南方通语和北方通语的形成。南朝通语发展为后来的江淮官话,古老的吴方言由淮河沿岸被迫退至镇江以南。“语言入侵”的实质,就是法国比较语言学家梅耶指出的:“一种更高的文化权威使一个民族改变了它的语言”。

接着,鲁国尧先生由本课题的研究方法谈到语言研究的追求,勉励同学们向陈寅恪先生学习,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以“做大学问”为目标,不崇洋、不排外,走自主创新之路。

讲座最后,鲁国尧先生为文学院学子答疑解惑,并就讲座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储泰松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语言是随着使用它的人群流动的,因而语言变化的研究往往是与历史、文化的研究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希望同学们从鲁国尧先生的讲座中领会文史语言学研究的方法与精神,成为做大学问的中国语言学人。(汪颖 全雅雯)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