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205期 钱念孙:君子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核心价值观活态嫁接的老树新枝

编辑:刘倩  发布时间:2020-11-16

【学海导航】第205期 钱念孙:君子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核心价值观活态嫁接的老树新枝

1113日晚上7点,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05期在花津校区敬文报告厅如期举行。安徽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教授钱念孙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题为“君子文化: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核心价值观活态嫁接的老树新枝”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2018级全体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讲座伊始,钱老师专门介绍课题的缘起,并告诉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中华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钱老师认为在汪洋浩瀚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并体现“中华民族最基本文化基因”者,非“君子文化”莫属。钱老师引用《论语》《孟子》等古代圣贤著述中关于君子与小人的丰富句例,阐述君子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钱老师认为,“君子”理念一直活在历代中华儿女的心中,是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形成的做人做事的标杆;君子概念及君子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聚焦之点和闪光之源,是烛照中华儿女历经坎坷而跋涉向前的人格力量和心理支撑。钱老师强调,君子文化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

随后,钱老师讲述了激发和倡行君子文化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在理论探讨层面,应大力开展君子文化的学习研究;在社会实践层面,应大力倡行君子之风与君子之道。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项构筑我们精神家园的伟大工程中,发挥补气固本的独特作用。钱老师的讲座讲引起了同学们对“君子”的深入思考,现场提问频频,气氛热烈

最后,俞晓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点评。她认为,钱老师透彻全面立体地阐释了君子文化的内涵、地位、价值和当代意义,给同学们的启发有三:一是示范了文学研究的思维路径、阐释模式、循证方法,二是揭明文化传承的载体、责任和使命,三是帮助大家坚定文化自信,拓展学术视野,铸造理想人格。钱老师整场讲座,也显示了“谦谦君子,温其如玉”的人格风范。她希望同学们陶冶情操,铸造人格,做新时代的真君子。(文/柴珺瑶 /吴玉情)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