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海导航】第207期 莫砺锋: 我的读书生涯

编辑:刘倩 预审:俞晓红 终审:梁燕  发布时间:2020-12-21

1216日下午,文学院“学海导航”系列讲座第207期在花津校区会议中心第三报告厅举行。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莫砺锋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我的读书生涯”主题讲座。文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传志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莫砺锋教授回望过去,通过幽默诙谐的语言向大家详细地讲述自己读书经历。莫砺锋教授表示:从中学求学,到十年知青,再到大学及后期岁月中,经过了很多曲折。他尤其珍惜身处农村时的读书经历。当时作为下乡知青,读书完全没有功利目的,尽管读书环境恶劣,但蕴藏在经典中的道理促进了个人人格和思想人生观的养成。莫砺锋教授还指出,读书时情不自禁的自我联想会促使书中的道理滋养身心、沁入灵魂;读经典更是如夜间航船时有明灯引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地提升思想情操。

紧接着,莫砺锋教授谈及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他强调古代文学研究中推广普及工作是极为重要的。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最终目的不是学术研究,而是要让中国古典文学走出学校的围墙,走向社会,走进千万人的阅读视野,这才是研究工作价值的延伸。最后,莫砺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诗人苏东坡并阐释了尤其喜爱苏东坡的原因。莫砺锋教授以苏东坡的《定风波》一词为例,赞扬了诗人潇洒旷达、淡泊乐观的人生态度,同时联系现实,启发学生。莫砺锋教授还指出天才是没法学的,但人生态度是可以学的。人生道路上常有低谷,坚持走下去,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纵使过去满是荆棘,终得“一蓑烟雨任平生”。从经典中汲取人生道理,在阅读中找寻思想支点,这正是历史和经典的正能量所在。

胡传志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莫老师在艰难的岁月中坚持读书,没有放弃,通过坚持读书度过艰难时期,丰富自我,从而把握命运,走向成功。这种坚持的精神值得大家认真学习。(文:戴斯佳、王苏梦 图:林文啸)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