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四讲:中学语文经典篇目内涵与外延的教学确定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9-07

解读经典作品,感悟教学魅力。123日下午两点,文学院“名师导教”第四讲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104教室隆重开讲。马鞍山二中特级教师、第六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金奖获得者、安徽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生导师盛庆丰应邀带来题为“中学语文经典篇目内涵与外延的教学确定 ”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昊主持,一百多名学生到场聆听。

盛庆丰老师围绕“语文教学内容何以要确定”“哪些作品的教学内容难以确定”和“教师如何做好对教学内容的确定”三个问题展开,条分缕析,见解独到,在听众中引起强烈共鸣。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呼唤另一个灵魂”。从中学语文课文《祝福》切入主题,他积极与学生互动,指出 “文学是人生”,“语文反映的是一种生命的状态”, 语文教学内容的确定是为了满足学生的需要。通过对《祝福》中祥林嫂形象别出心裁的解读,老师揭示了“文学作品观照人生、展示永恒人性”的本质,强调语文教师应该独立解读文本,摆脱教参的束缚,反思“教学三维目标”存在的问题。老师分别以《望江楼》《荷塘月色》《红楼梦》教学内容为例,生动传神地展现其独特的教学处理,让在座的同学领略了语文课堂的迷人魅力、教学内容确定的新颖角度。老师以对《越中览古》简短、凝练的解读结束讲座。整场讲座设置多个典型问题,与学生深入互动,现场气氛热烈,不时爆发阵阵掌声。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独树一帜的见解、洒脱轻松的教态折服了现场听众。王昊老师最后简要总结了讲座内容,希望同学们领会教学内容确定的方法,在以后见习、实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教师教育能力,早日成长为优秀的语文教师。

“名师导教”是与基础教育对接的良好平台,是文学院国家级卓越语文教师培养改革项目、省级质量工程卓越语文教师培养计划建设的创新举措。通过这个平台,文学院师生可以近距离了解基础教育教改的现状, 发挥一线优秀语文教师在师范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今后文学院还将邀请更多语文教学名师举办讲座,大力加强“名师导教”平台建设,有效推动学生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13 卓越班 徐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