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五讲:教师专业化发展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9-07

促进专业指导,把握教学方向。1210日晚7,文学院“名师导教”第五讲在花津校区行知楼2050103教室开讲。湖北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华中师大特聘教授、全国中语会教改课题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中语会单元教学中心理事、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导师,“学长式教学”的创始人胡明道受邀带来题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一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胡明道老师以亲切的问候拉近与在场师生的距离,活跃全场气氛,抓住“专业化”和“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引出开讲内容,详细介绍“教师专业化发展”这一理念提出的背景,老师认为,教育改革的时代趋势呼唤教师专业化,新课程的发展急需一批具备专业化水准的教师队伍;教师应从“体力”、“智力”、“情绪”和“伦理”四个层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达成“教育”,以促进完整、均衡的生命体。老师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涵作了全方位的解读:它包含四个基本理念,即“学生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三个维度,即“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九个命题,即“性质、重心、前提、关键、保证、过程、途径、借力、目标”,达成批判型、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发展目标;四个阶梯,即“站住脚、站稳脚、迈大步、出成果”,构建属于自己的理念,在探索和反思中促进教师自身的进步。

老师还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途径和策略作了指点,提出“读、借、研、练、观、评、思、书”八字诀,要求未来的教师应研读教育理论,借鉴成功案例;申报课题研究,在疑惑探源中发现将教学规律;多进行课堂实战演练、实地考察、展开互学互评;并积极自主反思、书写集结成文。最后,老师以“且行且思且珍惜,做优秀的人民教师”两句结束报告。

老师贡献了智慧,展示了才华,诠释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报告会场秩序井然,在座师生专心听讲、认真记录,都为胡老师对经典教学案例的精彩分析所折服。副院长俞晓红作了简要的点评,认为老师的报告内容专业,解读准确,信息量大,传递了诸多正能量;描述形象,有效呈现了语文课堂教学的相关场景,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表达动听,简洁流畅,声情并茂,娓娓道来,令人不倦;精神丰厚,给现场的所有听众以方法论的教育、生命观教育和价值观教育。

通过本次讲座,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师范生重视专业素质培养、锤炼教学技能的意识,以更好地向优秀的教师专业化发展的目标迈进。[2013 卓越班 徐娟]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