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七期:站上讲台,准备好了吗?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9-07

5147点,“名师导教”第七讲在2070501教室如期开讲。芜湖市教育考试中心主任、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文学院硕士生导师曾鸣,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站上讲台,准备好了吗?”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俞晓红主持,一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曾鸣老师以三个关键词“理念、知识、能力”为切入点,阐明主题。“理念”是当好教师的先导和基础,其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它包含三层涵义:以生为本,以己为本,以人性为本。老师认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结合知识的传授与做人的道理,将“做人”融入到教学当中,培养出学生自己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传授“知识”时,应做好“源头活水”,将原则性与开放性相结合,准确而有选择地进行教学设计。原则性即“知识的科学性”,开放性则指“知识和生活的联系”。一名语文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有很多,曾鸣老师特别强调了语言表达、“会说”、板书这三个需要掌握的基本技巧,借此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与写作能力。最后,老师用“要想当一个好教师,首先要认识教师,其次要热爱教师”数句作为结束语,鼓励在场听众为做一名优秀教师做积极充分的准备,为将来站上讲台打下坚实基础。讲座中,老师清晰的逻辑、丰富的经验和渊博的学识吸引了在场所有师生。讲座后,曾鸣老师与学生互动,悉心解疑释惑。

俞晓红作简要点评。她认为,老师的讲座框架清晰,逻辑性强,内容丰富,明白晓畅,没有赘语,不仅贡献了从教数十年的经验和智慧,更为在场师生展示了一堂出色的教学示范课,值得大家学习。(新苑通讯社叶瑾 武悦)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