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八期:新形势下的高中语文教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09-07

10137:30,“名师导教”第八讲在2050403教室精彩开讲。华东师范大学张江实验中学特级教师、硕士生导师、语文教学培训专家肖家芸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专题讲座“准备好了吗——新形势下的语文教学”。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

家芸老师以互联网、新课改和新高考为切入点,引入讲座主题。“准备好了吗?” 家芸老师用一句提问开始了他的演讲。他指出,在互联网愈来愈发达的时代,学生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大大拓宽;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下,学校、学生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在新形势下,教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随后,肖家芸从观念的准备、气度的修炼和能力的准备三个方面具体说明教师应当如何准备。观念的准备即是思维观念的转变,“思维的状态决定教师的状态”,肖家芸老师认为一名语文教师首先应当转化自己的思维深度。气度修炼主要包括博纳、守我、反思、理性,做到善言雅行。能力的准备则要做到独立地研读教材、特色的活动课堂、艺术地推进教学、智慧地兼顾教考。最后,肖家芸老师用“快乐上路,忙且快乐”作为结束语,祝福同学们走得更远。讲座中,肖老师幽默的话语、丰富的例证和渊博的学识无一不打动着在场师生的心。讲座后,肖老师与在场学生互动,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俞晓红指出,肖家芸老师来自中学语文教学一线,视野开阔,经验丰富,在长期的教研中形成了独到的教学理念,为同学们奉献了智慧和才情,展示了名师风度。(新苑通讯社:文/高晓宇 图/张丁)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