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十二期:还原生命的状态——浅谈中学语文文学作品教学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0-10

知人论世谈语文,以师长者教后人。924日下午四点,名师导教第十二期在2050103教室精彩开讲。校友、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导、安徽省语文特级教师、省中语会常务理事、第六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金奖获得者、马鞍山二中盛庆丰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一场题为还原生命的状态——浅谈中学语文文学作品教学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俞晓红主持,张雪莉、汪亚君、夏艳老师和近百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盛庆丰老师引经据典,以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和王安石的《梅花》为例,引导同学们在欣赏文学作品前要了解该作品背后的故事,所谓"知人论世",学会关照生命的主体,还原生命之场。在任何不起眼的角落里都存在着生命的状态,盛老师又用颇具人文情怀的眼光分析了鲁迅先生笔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孔乙己和莫泊桑小说中为了项链丢掉大好青春年华的玛蒂尔德等文学形象,提出了文学拯救灵魂,文学表达生命的观点。不止潜心研究前人的文学作品,盛老师还结合当下实事热点话题,强调欲望会让人迷失自我,丢失本心,文学则能使人沉静,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故遇见语文是一件幸运并且幸福的事,我们理应用生命的眼光来看待语文。

针对教学实践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盛庆丰老师以一道高中语文试题为例,鼓励师范类专业的同学们要注重培养自身的相似和相对思维,平时多读书多思考,不断提高研究考试和掌握课堂的本领,以达到让学生恍然大悟、豁然开朗的效果。讲座中,盛老师现身说法,旁征博引,循循善诱,因势利导,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和独到深刻的见解无不使同学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又陷入深沉的思考当中,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盛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轻松愉快。俞晓红副院长作简要点评,赞扬盛庆丰老师能因时、因地制宜,把语文还原到生命的原生态和生活当中来,引人入胜,给人以深刻的启示。最后,她希望在场同学们都能领悟、学习名师精神,摒除浮躁,勤学多思,不断找寻文学的真谛。(新苑通讯社 文/阚薇薇 /张恒)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