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教】第十三期:高中作文教学技巧与策略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6-10-24

1014晚,名师导教第十三期在行知楼2050103教室精彩开讲。淮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硕士生导师王翠霞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主题为高中作文教学技巧与策略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主持,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翠霞老师从现在学生写作时缺乏思路,害怕写作谈起,引出了现在作文教学中存在的困境与突破。老师依据中国《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西方《英语语言艺术标准》,分析说明了中西方对于学生写作能力划分标准的差异,并且详细阐述了她在教学实践中使用的过程写作法和系统训练的方法。日常教学中,老师经常引导学生们换位思考,以读者的身份阅读自己的作文,还要求学生之间分小组互相修改,使学生在反思与合作中一步步提高写作能力。

对于如何提高学生写作积极性,老师则要求学生把写读写本和随笔当成每日作业来完成。老师强调,读写本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积累素材,也能促进学生精神和灵魂的成长,增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交流。针对应试作文,老师以近些年的高考作文题为例,告诉大家要从作文题目中洞察当代社会现状后再写文章。讲座的最后,王翠霞老师与现场同学展开热情互动,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持续两小时的讲座中,老师生动的引证、深入浅出的说明、幽默风趣的语言打动了在场师生的心,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教育的思考与探讨。俞晓红作简要点评,她认为,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都令人受益匪浅,针对目前中学作文教学中存在的困境,老师提出的方法都是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法与策略,对同学们日后的成长会有许多的帮助和启发。(新闻部涂梦婷)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