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程丽华:例谈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与发展

编辑:汪晶  发布时间:2017-06-02

510下午,“名师导教”系列讲座第十四期在行知楼2050103教室如期开讲。中学高级教师、芜湖一中语文教研组长、芜湖市语文教研大组组长、安徽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程丽华老师,应邀为文学院学子带来题为“例谈语文核心素养的培育与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晓红教授主持,文学院夏家顺副教授和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作为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校友,讲座伊始,程丽华老师表达了重回母校的喜悦之情。根据自己的实际教学经历,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什么是语文学科,并指出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个方面。老师认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应当树立课程意识,对教学过程进行整体规划,同时要充分利用语文教育资源,扩大语文教学课堂。针对如何有效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老师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她在不同的节气与节日让学生学习不同的古诗,从而让语文融入学生的生活,在日常学习中提升同学们的语文素养。对于如何开展阅读教学,老师指出,语文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课外阅读给予科学的引导,因材施教。她以《皇帝的新装》、《湖心亭看雪》、《老王》等经典文学作品为例,为大家展示了创新的文本教学方法,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启迪。“写作教学是语文核心素养的最高体现”。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黎锦熙写作教学的三原则:即写作重于讲读、改错先于求美、日札优于作文。根据这三个原则,程丽华老师提出“六结合”的写作教学方法,并以“面对大海”这一题目为例,让大家在写作中学会多维度思考。讲座后,老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同时她也希望在将来的语文教师岗位上,现场的同学们能够担负起母语教学的光荣使命,安心教书、用心教书,为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提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夏家顺副教授为本场讲座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老师的讲座内容充实,例证丰富,“为学而教”的教学观念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同时,老师提出的“语文教学应该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观点,对同学们以后的从教生涯也提供了很大的启迪与帮助。(新闻部 /钱志成 涂梦婷 /宁文静)

Copyright@2016 School of Liberal Arts,AHNU    

中国·安徽·芜湖 安徽师范大学    

电话(传真):86-0553-5910500 邮编:241003   

 信箱:zjwxy942@mail.ahnu.edu.cn